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典型风采
书写在林海雪原上的红色深情
2019-09-23    孙恺 陈杞    黑龙江林业报

  


  张文拿起“保家卫国”的水杯,一遍遍的擦拭着。看着上面那火红的四个大字,眼眶又一次的湿润了。这是老人一生的信念,也是他红军生涯的最深记忆。

  

  老人今年已经96岁了,是森工系统唯一健在的红军老战士。

  1958年转业后,来到了海林林业局。一转眼,就是61年。他和老伴在这里工作、生活,孩子们也在这里出生、成长。

  “虽然我出生在山西,但海林才是我真正的家乡,这片大森林才是我挚爱的地方。”老人饱含深情的说。

  看着这些年海林的发展变化,张文倍感欣慰。

  1959年,张文来到海林林业局贮木场担任了党支部书记,见证了一代林业人的风雨历程。

  那是一个属于龙江森工的奋斗年代,在张广才岭、在完达山脉、在林海雪原,一辆辆运材汽车载着沉甸甸的优质木材通向全国各地,支援全国建设。身后的通场山路上,林业工人将森工为支援国家建设所做出的贡献,深深的刻在了这片土地上。

  那时的张文正年轻,海林刚刚建局,森工林区也充满了活力。

  1960年到1970年,张文转岗来到了海林林业局职工医院。一干就是十年。这十年,是他工作生涯重要的十年,他从一个与木材打交道的林业工人,转变成为了林业人的健康而努力的医务工作者。

  这十年,也是森工历史上重要的转折点。森林工业企业正式由单一伐木生产型变为以林为主全面经营型,开始走上采育结合,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保护和建设这片绿水青山,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

  这个转变对于海林局来说也不例外。

  让曾经采伐过的山林再次孕育绿色和生机,是每一名林业人新的愿景和目标。

  青山常在,永续利用。


  

  有人说,面对这片红松林,画家看到的是画,诗人感受的是诗,森工人则是沉甸甸的责任。

  1972年,由于在医院管理上的成绩和工作需要,张文调任海林局卫生科,任科长,负责整个海林林区的医疗卫生工作。这份工作,他做了8年。1983年,张文光荣离休。

  28年,张文一直保持着当兵时的光荣传统,作为一名党员,他不忘初心,在每一个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离休后,他一直生活简朴,做人低调。心系林区群众冷暖,关心着林区的变化与发展。

  每当看到海林局的点滴变化,老人都特别的感动和欣慰。他也把自己这份浓浓的红色情结,传达给4个儿女,让他们在林区的发展建设中发挥自己力量。

  作为父亲,张文以身作则,注重对子女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教育他们独立自主、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张文的子女们都很优秀,都在林业局的重要岗位上工作,其中3个孩子都是党员。现在长女、长子都已经退休,小女儿张宝庆还荣获海林局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她总说,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因为从小父亲就是这样教育她的。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张宝庆捐出两个月的工资作为赈灾款。在今年海林局主办的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她主动捐款1000元。孩子们的优良品德,跟老人的优良传统和良好的家风教育密不可分。

  当过一天兵,就要一辈子按照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一天林业人,就注定了一生热爱这片山林、这片黑土地。


  海林局在这样一代代林业人的不断奉献中变化着,发展着。

  去年,这个局更新造林完成5000亩,森林抚育16.96万亩,生物防治完成防治1万亩,育苗面积完成115亩,在保护资源和生态建设上加大力度。

  海林局一年四季都很美,冬有林海雪原,夏有绿水青山。

  今年的职代会上,海林局党委提出,要充分发挥、利用好林区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等优势,突出优势特色,全力抓好强企项目和富民产业建设。


  进一步创建旅游新理念,拓展“旅游+发展、旅游+服务、旅游+互联网、旅游+康养、旅游+文化”等,形成丰富的旅游产品元素。继续完善维护夹皮沟红色主题景区、横道林业景区及大石沟威虎山主峰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紧盯游客多元需求,设计游客喜闻乐见的娱乐设施和体验项目,增加旅游体验度。完善三十五清凉谷景区游客接待中心的管理与服务,围绕影视基地、森林康养等项目,探索开发水上旅游项目。

  

  北药也是海林局的主打产业。今年,他们继续把平贝产业作为全民创业的主导产品。既加强规范田间管理,又聘请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专家对平贝病虫草害防治技术进行培训,对疑难病虫草害防治进行研究。同时加大推进平贝精深加工和销售项目的研究推广力度,通过招商引资,把平贝口服液、口服含片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快引资建厂步伐,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科技含量,增加效益,增加职工群众的经营性收入。

  企业是为了民富。发展是为了林区职工百姓生活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今年,海林局要继续为职工群众办好惠民工程,为在岗职工调增工资,加大富民产业的扶持力度,增加职工群众经营性收入。抓好就业再就业,鼓励扶持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社区标准化建设,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做好健康教育、疾病随访、预防保健、慢性病管理,改善基层医疗环境。推进美丽林场(所)建设,落实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林场基础设施、绿化美化、环境治理提档升级,打造整洁的人居环境。更新改造基础设施,对部分林场更新改造自来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公路实施安防工程等,保障林场职工的出行安全。


  张文老人今年96岁了,他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对过去的红军生涯,满怀深情,对今天林业的发展变化,关心倍至。

  今天的海林局,也在张文这样的老一辈林业人的关心和注视下,一天天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