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典型风采
【黑龙江林业报】青山经营所:育好苗出好药拓宽增收致富路
2021-11-15    褚博文 周梦雪    黑龙江林业报

  “我们青山苗圃育出的返魂草和金莲花出芽率达到了95%。”走进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青山经营所,主任张吉斌骄傲地告诉记者,成功培育的近600万株返魂草已经移摘到了湿地上。

  

 

  坐落于小兴安岭完达山脉神顶峰脚下的青山经营所,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寒冷,年平均温度1.4℃,无霜期100天左右,年平均降水量700毫米左右。施业区内土壤以棕色森林土和草甸土为主。独特的生态环境让青山经营所具备了育苗的各种优势。

  2014年停伐前,青山经营所是一个集木材生产、营林生产、多种经营于一体的复合型林场所,以森林抚育生产、森林资源管护及中药材育苗、种植为主,至今已有50年的育苗历史。2019年,青山经营所凭借自然资源优势和已有的苗木育种经验,发力中草药育种工作,让职工致富增收。

 

  “看到田间地头一片片绿油油的中草药苗非常开心,这生机盎然的绿田就是对我工作最好肯定。”张吉斌对自己完成的中草药育苗工作非常满意。

  “最焦虑的阶段是播下种子等待出芽的过程。每天都会查看,就怕芽不冒出来。”看似简单的育苗工作,却都是学问,张吉斌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如何设置苗床,控制湿度和温度,选择播种时间、肥料等问题一个个接踵而来。对此,东方红局积极组织人员到嫩江县等地考察学习,成功掌握了先进的种植理念、种植技术以及管理模式。

  首年的育苗就迎来干旱的2019年,但青山经营所的全体职工群众面对困难并没有退缩,而是齐心协力,精心经营。“我们真是费尽心思,把这些小苗苗当作自己的孩子照顾。”青山经营所职工王茂松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严峻的自然条件下,青山经营所却迎来大丰收。东方红局森林经营管理部部长张伯建告诉记者,相比较一年生长的返魂草和金莲花,培育刺五加我们选择了苗圃育苗和野生驯化两种方式。近年来,刺五加的市场非常好,特别是野生刺五加更是供不应求。

  由于野生刺五加无法进行嫁接,青山经营所采用人工抚育的方式,进行人工透光,为其创造生长环境,提高生长速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