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特色党建
【提能力 转作风 建设新森工】通北:“粮田”变“良田” 吹响高标准农田建设集结号
2022-11-04    李晓梅    通北林区

     

  

  近日,在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冰趟子林场,旌旗招展、彩带高悬,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这也意味着2022年通北局公司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式吹响了集结号。

  

  

  

  仓禀实,天下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也是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增效、职工增收的重要抓手,对实现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通北局公司始终遵循“职工群众是高标准农田建设最大受益者”这一理念,深入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强化政策支撑,不断加大投入,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土壤培肥改良,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动黑土地由“粮田”向“良田”转变。

  

  

  

  “今年通北局公司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内容主要是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农田输配电工程和科技推广措施等,建设总面积7.85万亩,涉及3个林场,计划工期3个月。”通北局公司副总经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指挥李新华介绍说。

  

  

  李新华告诉记者,在项目开工前期,通北局公司通过抽调一批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扎实,担当干劲十足的干部组建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专班,专班通过召开动员会议、开展上门宣传等方式,完成了现场土地测量、耕地流转、农户签约等系列工作,为项目顺利开工做了充足准备。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能够极大改善农田灌溉排水条件,有效提升区域生产条件和生态条件,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单位产出效益,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使项目区域内耕地质量得到提升,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高,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力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机械、人力投入,采取大兵团作战的方式,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攻坚,进一步完善高标准农田水、电、路、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宜机宜种的高标准农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项目技术负责人黄大勇介绍说。

  

  

  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君表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粮食丰产关乎百姓福祉,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的民心工程,更是推动通北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将以最严谨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扛起粮食增产的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国有林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道路样本,全力答好‘国之大者’的时代问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