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特色党建
【媒体关注】新华社 | 打好“创新牌”做实“基本功” 龙江森工集团主题教育展现国企特色
2023-05-24        新华社

 

  近

期,龙江森工集团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确立“规定动作高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工作导向,做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基础工作,紧紧围绕龙江森工集团实际推进载体创新、形式创新,展现国企主题教育工作特色,省委主题教育第23巡回指导组与集团党委同频共振,参加指导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森工植树日”、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丰富学习模式 做实理论学习“基本功”
按照省委和第23巡回指导要求,集团带着问题学、结合实践学、立足本职学、专家引领学、制定计划学,不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富有成效。
围绕“八本书目”通篇学。集团提出“读好必学篇目、记好学习笔记、摘好经典论述、写好学习体会”的“四个好”学习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活化“六种形式”精读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举办读书班封闭学、组织研讨交流学、专家学者授课学、常态化举办“林海大讲堂”引领学、打造生态铁军培训班示范学等方式,抓实抓好理论学习。集团总部和权属各单位同步同标准开班,创新采取了线下封闭式集中讲座、线上腾讯会议室和企业微信手机端实时直播结合的学习方式,举办读书班,覆盖各级中心组扩大成员、企业机关干部职工、林区一线森防森调队员近万人。对标对表省委标准,举办主题教育第二次封闭式读书班。
 

 

  

 

  

  

  

确立“五个专题”深入学。邀请省委、市委党校、哈尔滨工业大学5名理论专家集中辅导、深入研讨、推动发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划出“七个重点”全面学。印制了1000套小巧精致、便于携带的7本系列口袋书,下发到基层普通党员和一线职工,采取“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在岗学与现场学相结合、研讨学与座谈学相结合、生产一线见缝插针学与森防全天候值班学相结合”的“四结合”学习方式,提升理论学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优化调研形式 做实调查研究“基本功”
结合省委《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开展“察实情、谋良策、破难题、促振兴”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和12个方面的调研课题,形成《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助力建设现代化新森工实施方案》。
创新调研工作机制。结合森工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提出:重“选题”,重“领题”,重“破题”,重“解题”,串好“四题”之链;完善调研工作方法,有立场,有温度,有章法,有力度,汇聚“四有”之智;树牢调研工作导向,求“实”,求“准”,求“新”,求“深”,把握“四求”之要工作方法,使调研工作有标准有导向。
推进调研风气转变。实施“四带”工作法,带着问题、带着课题、带着思路、带着意见去调研,主要领导深入到困难多、工作打不开局面的院墙企业和单位去调研,去转变角色走流程,倡导“严、真、细、实、快”的五种作风,真正为基层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推动调研成果转化。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类高管、集团中层管理人员确定调研课题共计352个,按照“理念上有新提升,理论上有新发展,实践上有新成效,制度上有新建树”的“四新”要求,截至目前,全系统领导干部已完成调研560余次,提出指导意见3400余条。
提升调研整体成效。开展“团”聚青春,“研”向未来主题调研活动,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结合“五四”青年节时间节点,在集团所属各单位团委书记中开展主题调研活动,提升团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团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彰显森工主题教育特色、调研工作特色和团建工作特色。
 

  

创新创建方式 做实工作推进“基本功”
集团党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3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和“一图一表一台账”,做到总部与基层同步推进,确保穿透贯通到位。
做好方案制定。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同步优化工作措施,提出采取不护短、不回避、不遮掩、不畏难的“四不”态度,发挥敢动真、敢碰硬、敢面对、敢斗争的“四敢”精神,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理清工作流程。结合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工作模式,为了让小组成员和基层党员干部更好地做好主题教育工作,实行挂图作战、按表推进、台账式管理,自主设计主题教育逻辑关系图、制定工作任务推进表、建立了主题教育台账,明确以“一套专班、一个要点+台账、一个月例会+常规会、一个督办制度+通报、一个考核+奖罚”为主要方式的“五个一”工作法,采取周报表和周例会的机制,全力提升主题教育整体工作质效。
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集团统筹、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集团主题教育5个工作组集中办公,对接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指导基层党委统筹推进全系统主题教育工作,形成统一规范的工作模式,实现高质量、有特色、全覆盖。
 

  

结合森工实际 做实推动发展“基本功”
集团牢牢把握生态建设主责主业,立足建设现代化新森工的战略定位,落实“28”字建企方针,肩负起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国企担当,推动主题教育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
立足生态主业。在总部和权属单位同步启动了第二届“森工植树日”义务植树活动,5.4万名干部职工植树52万株,第23巡回指导组现场参加了相关活动,新华社客户端题为《龙江森工集团以“森工植树日”丰富主题教育形式》的单条报道阅读量超过10万+。
 

  

   

 

  

勇于攻坚破难。确立“三江”林业勘察设计院公司制改革、推动林下剩余物等生物质资源向高附加值领域利用、造林地块“非农化”核查后落地上图、国有资产清查、经济合同清理5个攻坚课题,一个课题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个专项方案。
聚焦民生问题。建立了解决重点群体就业困难、职工薪酬管理机制、基金抗风险能力;职业教育事业发展需进一步推进;需加强林区医疗机构基础建设,提高服务能力;需加快林区住房供暖节能环保步伐;解决养老事业发展存在的困难5个方面民生清单,制定了工作目标、措施和完成时限。
突出党建引领。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锤炼党性强化忠诚,在集团总部开展第二轮“同唱国歌”活动,新增共唱森工之歌《守护》内容,进一步增强员工爱国爱企情怀和荣誉感、归属感。同时,全系统390个林场所开展“大山深处国旗飘”活动,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不断丰富林海先锋党建品牌内涵,构建起龙江森工大党建格局,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森工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