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森工大事
记忆中的森铁客运
2017-05-27    成秀花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提起森铁客运,总会唤起许多大海林人的怀旧之情。清脆的汽笛和滚滚的车轮已消失多年,森林小火车已驶进了人们的记忆。但还有许多人,是不会忘记曾经有过的森铁记忆
  1948~1951年,大海林局没有专用客车,开始旅客乘坐木材车,后木材车加挂5、6节敞棚木斗车,凛冽的寒风吹打着站在车内的旅客。1952年利用自制的简易客车,每节车厢设置44个座位,用一个炉子取暖,但由于保温性能差,车内仍然十分寒冷。当时仅有1列客车,大海林局的大海林线、二道海林线隔天运行,1965年,为了方便旅客和适应日益增长客流的需要,又增加1列客车,大海林线、二道海林每日1趟。1965年YZ54型客车投入运营,每节车厢设54个座位,列车设有电灯、暖气、广播室,活跃了旅客娱乐文化生活,每节车厢配1名列车员,列车配有车长、乘警、行李员。1984年9月大海林到双峰(雪乡)加开1列快车,当日往返,早出晚归,大大方便了偏远林场旅客。
  森林小火车是连接山里山外的唯一交通工具,森林铁路担负着大海林局十几个林场的交通,林区人家所需要的生活物资也是通过森林小火车运进山里来的。每当小火车客车即将到达林区小站时,每个车站或停车点都像逢年过节一样热闹非凡,小火车站上挤满了人,森林小火车给寂静的大森林带来的更多是欢笑和希望。
  乘坐森林小火车的旅程是很惬意的,客运车厢随着弯曲的铁道线上,咣当当当、咣当当当地奔跑着。沿途的大山、森林、河流、农田等等风景,映入眼帘。对于第一次坐小火车的外地人,脸上流露出来的,更多的是新奇和惶恐。而林区人难得的山上山下的往返,确实一次开会、办事、出差或者探亲购物。几十年如一日,森林小火车到来的时候,就是林场职工家属最欢腾的时刻。
  我小的时候,每到寒暑假,妈妈就会带着我坐上小火车去看姥姥,去的时候和回来的时候坐车前总是要准备一些面包或者饼干带上,对于我们来说,面包和饼干也是当时比较奢侈的零食了。因为那时的小火车不像现在火车的时刻表那么准时,小火车道都是单线的,时常会因为森铁木材车出事故或者小火车的蒸汽机烧煤蒸汽不足而晚点,所以那时候在我们这林场职工中就经常流传着这样一句歇后语:小火车进站——没有准儿。
  森林铁路和小火车,曾经是林区人生产生活的重要内容。但是,如今,在大海林林业局的大山与森林里面,却再也看不到那机车运行时蒸腾的喷烟吐雾,再也听不到那高昂的汽笛声了,曾经在茫茫林海中辉煌了几十年的森林小火车,悄然退出了林区交通运输的历史舞台。
  森林小火车,曾经是一个现代文明的符号,也陪伴了我们几代的林区人,我们应该永远记住这些珍贵的画面。
  目前,大海林林业局的森铁旧址院内就建了几十米的小火车道停放着一列森林小火车,并计划修建一条纯属于旅游观光用的森林小火车线,游客还可以体验一下森林小火车的魅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