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森工大事
远去的森林小火车
2017-05-27    徐胜利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随着森工企业林木采伐量的逐年调减和国家及地方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曾经在茫茫林海中辉煌了40年的森林小火车,已经悄然退出了林区交通运输的历史舞台。
  在亚布力林区,早在上世纪30年代,日本侵略者为把木材运至铁路沿线,便于装大火车外运,曾修筑过两条森林窄轨铁路:一条由亮河镇至跃进33公里处,1933年修筑;另一条由楼山镇至小金沟,全长10公里,1935年修筑。这两条线路用于小火车和内燃机机车牵引平板车运材,均于1952年拆除。1945年日军投降后,中苏(苏联红军)合作,从虎峰(现在的苗圃处)修筑了一条通往华山沟的森林窄轨铁路,全长5公里,用小火车和轱辘马子运材至虎峰贮木场,集装大火车外运。该线路于1953年拆除。
  大规模修筑森林窄轨铁路,使小火车真正在森林工业建设和发展中大显身手,是从亚布力建局后的1960年开始的,工程实施方案由当时的黑龙江省林业总局规划设计。窄轨铁路是在1958年拆除的原国铁线路路基上铺设的,并随着森林采伐区面积的不断扩大,逐渐向深山区里延伸,轨距是0.762米。森林小火车的主要任务是运输木材———将林业工人在大森林里采伐的木材运到山下贮木场,装大火车运送到国家建设需要的地方去。小火车的外型、构造和工作原理跟大火车相同,只是小火车型体较小,自重有12吨、18吨和28吨的不等,运材机车以28吨的为主,12吨和18吨机车用于牵引旅客列车、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货车以及临时性行车。
  1960年和1961年,亚布力森林铁路管理处尚无客车。当时,他们每天用2-4辆15吨的平板车,由一台12吨机车牵引运输旅客,每辆板车可容纳20-30人,票价每人每公里按2分4厘计算收费。1962年从柴河林业局调入3辆15吨、上部为木制结构的客车,每辆设44个座位,并备有货物车。客车实行定点发车,而返回时间常常受木材列车影响,不能保持正点运行。1964年,从齐齐哈尔车辆厂购进6辆外型和内部设施与大火车相同的森林客车,每辆有48个座位,票价由原来的每人每公里2分4厘降至2分整。为了满足客流的需求,1965年,又新增6辆软座垫客车,每辆有52个座位,列车上还增设了广播室。
  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和山上林场的建设和发展,林区“小社会”的特点便渐渐地凸现出来。林区人民和沿线农民的惟一交通工具———森林小火车的功能也随之不断增强和完善。旅客列车由单一运送旅客逐渐发展为编制由客车、行李车、零担车等组车的混合列车,每天奔波在蜿蜒起伏的森林铁路线上。1980年,亚布力林业局森铁处用15吨板车改装成商粮车4辆、材料供应车1辆、油脂燃料车3辆,专门为山上单位运送生产资料、生活日用品和基本建设所需用的物资,同时也为沿线乡镇村屯、国营农场提供了诸多方便。
  亚布力林业局的森林窄轨铁路全长296公里,由局址分别通往三大沟系。在每条干线上,旅客列车隔3天出现一次。客车即将到达的时候,每个车站或停车点(没建车站的一般都在林场商店门前)都堆满了人:有为单位接收生产材料的工人,有迎接去山下办事几天未归的丈夫的妇女,有盼着大人能从山下买回好吃头儿的孩子,更多的人是来看看3天才能见到一次的森林客车到这时的热闹场面或看看商店里的售货员又从小火车上卸下了什么新鲜商品,好不失时机地买回家(那时的林场职工、家属大都有钱花不出去)。每个林场都是那样,客车来的那天,人们的听觉都特别灵敏,小火车快进站时的一阵尖而长的汽笛声,令全场男女老少几乎全部走出家门,奔向车站。几十年如此,小火车到来的时候就是林场职工家属最欢腾的时刻。
  上世纪80年代末期,森林可采资源危机的问题在全省林区逐渐显露出来,林业专家发出了治危兴林、避危兴林的呼吁,省森工总局适时出台了治危兴林实施方案,森林采伐量逐年削减。到2000年,亚布力林业局木材生产任务由建局以来的平均每年26万多立方米已经调减到17万立方米,森林小火车(从1962年到1998年)平均每年运材18万立方米,到1999年降至7万立方米,至使森林铁路运输的经济效益严重滑坡,已经接近入不敷出的严重程度,森林窄轨铁路于2000年全部拆除。38年时间运材6215万立方米,在森工建设和发展中立下汗马功劳的森林小火车,此时,也不得不光荣退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