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森工大事
绥棱:忆往昔遥望旧岁那一轮明月
2017-06-05    田兰兰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农历正月十五日,是我国汉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正月为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节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人们观灯、猜灯谜、吃元宵合家团聚、其乐融融。
  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春节之末,迎来的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这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在我的小时候,最期待的就是正月十五了,因为在这一天,我们一家人都会早早的来到灯会上,等待着灯会的开始。
  灯会是在家乡的大河上举行的。沿着河道的两旁都是各式各样的灯。远远望去,像两条红色的长龙蜿蜒着。红红的灯笼在夜晚中摇曳,像明亮的眼睛一样,让人感觉到特别的温馨和幸福。天空一轮明月冉升在空中,和地上的灯遥遥相应,真是美丽极了。
  我和爸爸妈妈兴致勃勃的来到灯会上,灯会上已经是人山人海,处处灯火辉煌。花灯可多了,有八仙灯、花瓶灯、双龙灯、二郎神灯、水灯、双龙戏珠灯等,还有十二生肖灯,十二种动物形态各异,活灵活现。因为我是属鼠的,所以我总是喜欢对着鼠灯看来看去,舍不得离开。然后爸爸就会给我买一个小小的鼠灯,我提着鼠灯,冻红的脸蛋高兴的蹦蹦蹦跳。
  猜灯谜也是灯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灯谜又名文虎,猜灯谜,亦称打虎、弹壁灯、商灯、射、解、拆等。灯谜在我国由来已久。灯谜最早是由谜语发展而来的,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灯谜”的正式命名是在明代。明代文学家王鏊在《姑苏志》中记载:“上元灯市,藏谜者曰‘弹壁灯’。”所谓“弹壁灯”,是指灯笼一面靠壁,三面粘贴谜条。由于在灯上粘谜,所以叫“灯谜”。因为是元宵佳节的点缀,所以也叫“春灯谜”。
  我最喜欢猜灯谜了。看完花灯,我就吵着闹着让爸爸妈妈领我去猜灯谜。爸爸一下子举起我,让我骑在他的脖子上,然后一声“走,猜灯谜喽!”逗的我咯咯笑。来到一堆人旁,爸爸挤着进入到人群里。我便看到有很多人围着花灯猜灯谜,有猜对的人周围人一起给他鼓掌,猜对的还会有糖果奖励。而糖果对我们小孩子来说是最有诱惑力的了。每次我看着那些美味的糖果,口水都要流出来。所以,我也会让爸爸妈妈陪着我争着抢着猜灯谜。可是爸爸总是猜不对,我就着急的不得了。终于有一次,爸爸猜对了一个,乐的我不知道怎样才好。然后拿着奖励的糖果,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
  到了六点半,人们都会聚集在桥上,在大河中央,开始看烟花。这简直是灯会的高潮。只见十几支烟花直指天空,一粒粒“金弹”喷涌而出,在空中傲然绽放。随后,巨大的烟花在空中绽放,赤橙黄绿青蓝紫,样样俱全,姹紫嫣红,把夜空装点得美丽、婀娜,把大地照射得如同白昼。人群一阵阵欢呼和掌声,烟花照在人们脸上,映红了人们幸福的笑脸。烟花过后,人们载着祝福,载着希望,载着新年伊始美好的愿望回家了。而我也和爸爸妈妈在回家的路上,背着诗回去了。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萧声动,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