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产业项目
东方红:北药“撬动”林区经济主产业
2019-08-22    马洪亮 贺年盈    黑龙江经济网 龙江森工微信公众号

  为让青山绿水流金淌银,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把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依托,在北药种植上重点发力,通过战略合作、基地建设、技能培训,配套服务、科技创新、示范引路等手段,不断使北药产业做大做强,开启了北药发展的“新篇章”, 北药产业正在逐渐成为促进林区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


  北药种植基地里,天蓝山绿,沃野田畴,垄沟成行,金莲花、北苍术、白鲜皮、柴胡、黄芪、半夏、桔梗、沙棘等中药材长势喜人。今年,东方红局把北药种植作为试验年和示范年,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林下产品适生性等条件,选择了适合林区生长的道地中药材金莲花、北苍术等品种,在林场所建立了北药标准化种植基地和两个育苗基地,引导松散型林农经济向“公司+市场+基地+合作社”的集约化、合作化经营模式发展。北药种植也从零星散种,到集中连片发展;从林间田间粗放经营,到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北药产业初步形成了规范化、示范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格局。


  为使北药产业真正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东方红局按既定种苗品种和规模完成种植任务,严格按照技术规程种植作业,加强田间种植管理,树立高质量道地北药种植示范标杆,建立完善道地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和专项指标统计网络传输平台,实现矢量数据管理,详细刊录北药产业发展各类动态统计数据,为未来四年北药种植提供科学数据。这个局充分利用荒山荒地、林间空地,种植适宜药材,举全局之力推进北药产业规模化、市场化、标准化绿色发展。为了有效减少种植风险,局有限公司党政领导经常听取相关部门和单位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北药进展情况,深入山上林场(所)调研指导北药种植工作。与此同时,公司与各地成熟药业商会和中药种植公司进行互访、洽谈、协商,采取订单合作的方式,逐一打通了种子选购、土地利用、技术支撑、回购渠道等重点环节,有效解决了种植户怕不会种、怕卖不出、怕卖不上价的“三怕”问题。为提高种植水平,促进林区北药发展,邀请了种植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免费开展培训,深入到种植地块进行现场指导,为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这也让种植户们充满了信心!


  据统计,仅今春,东方红局就种植了返魂草、赤芍、金银花等北药800余亩,如今,北药产业已成为了林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好产业。下一步,东方红局将药材种植基地与度假旅游、生活康养、休闲娱乐融为一体,精心打造依托中医药文化的医养结合风情小镇,促进林区健康产业的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