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产业项目
双鸭山:“党支部+合作社+个人”发展模式种植沙棘喜获丰收
2020-11-25    李明志    双鸭山林区

  

  

 

  初冬时节,在双鸭山林业局有限公司南瓮泉经营所党支部带头创办的沙棘合作社种植基地,落叶纷纷,放眼望去,一串串橘黄色的沙棘果缀满枝头。

  贫瘠的大山昔日全是流水坡,存不下土,留不住肥。自2016年开始,南瓮泉经营所在双鸭山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的带领下,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从发展生态效益中要经济效益,从发展经济效益中要生态效益,经过多方实地考察后,引进适合林区的俄罗斯大果深秋红沙棘品种进行试种,把发展沙棘产业作为促进职工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

  “沙棘是个宝,我们要开发好!现在沙棘的叶子基本掉光了,等到三九天上大冻就可以打果了。”南瓮泉经营所班子成员谢新颜说。他和其他职工一起种树、锄草、浇水,经过五年精心呵护的沙棘在今年秋天开始进入产果期。据介绍,沙棘是植物和其果实的统称,胡颓子科沙棘,是一种落叶性灌木。沙棘果实中维生素C含量高,素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将其入药具有止咳化痰、健胃消食、活血散瘀之功效。现代医学研究,沙棘果可降低胆固醇,缓解心绞痛发作,还有防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作用。

  南瓮泉经营所积极探索特色产业,由党支部领办、党员骨干带头,职工和贫困户自愿入股或选择协议用工,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个人”的模式,成立党建引领沙棘产业发展共同体,流转利用450亩贫瘠地、撂荒地建起了沙棘试种基地,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不断开辟党建与产业双融合新路子。

  “种植沙棘,既可改善生态环境,又能带领职工群众致富增收,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形成规模进行深加工,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拓宽市场销售渠道,逐步迈向‘建沙棘基地,兴沙棘产业,保一方生态,带一方经济’的产业发展之路。” 南瓮泉经营所党支部书记、沙棘种植合作社理事长赵洪森满怀信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