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生态旅游 -> 景区滚动介绍
大沾河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简介
2017-09-19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大沾河国家森林公园是2002年经国家林业部批准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是以大沾河及其沿岸秀丽的风光为景观主体,以原始红松母树林、水上森林、湿地、神水、火山石、峭壁等景观相辉映的天然生态型森林公园。规划区范围为44个林班,总面积为1.63万公顷。主要有7项旅游资源,即:长中短漂三种类型的大沾河漂流、面积4100公顷的红松原始母树林、转心湖湖心岛4公顷的水上森林、连环湖、与五大连池一脉相承的“神水”、凌空三桥胜景、鄂伦春民俗风情。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公园列入大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项目,2012年2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12年经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公告审批,晋级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5年8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旅游景区。

2005年我们委托省林业设计院编制完成了《黑龙江省大沾河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05—2020》,该规划已得到省发改委批复;2012年委托上海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和上海易诚工程顾问股份公司编制完成了《黑龙江省大沾河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服务中心及旅游设施修建性详细规划》,该规划由黑河市旅游局组织省内专家论证已通过。今年我们又与黑龙江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共同完成了占地设计。

在保证生态体系完整性与自然景观并重的原则下,根据森林生态资源类型、景点位置和特征、用地性质以及规划的主题构思,长远规划中我们把景区划分为五个建设区域,即水上娱乐区、红松母树林观赏区、圈泡子湿地景观区、湿地游赏区、漂流区。水上娱乐区位于坤得气林场施业区,以二号桥、三号桥、水上森林、水上乐园为主要景点加以建设,景区内包括两处接待中心;红松母树林观赏区位于坤得气林场施业区,以红松母树林为主要景点加以建设;圈泡子湿地景观区位于二可河林场和北营林场施业区,以圈泡子湿地、神泉为主要景点加以建设;湿地游赏区位于乌斯孟林场施业区,以湿地游赏、观鸟台为主要景点加以建设;漂流区位于乌斯孟和吉岭库林场施业区;以漂流、垂钓为主要游览项目加以建设。旅游景点在空间布局上归纳为构建“一核两带四区”总体布局结构,一核为神州第一漂综合服务中心,两带为沾河漂流体验带和都鲁河自然景观带,四区是原始森林观赏区、景观生态林区、连环湖森林湿地景区和神泉景区。即以湿地生态旅游为主题,打造集森林观光、湿地游赏、探险、游娱、宣教、科普、休闲、购物于一体的旅游景区,形成知名的森林生态旅游特色品牌。

自景区开发建设以来,按照公园总体规划,现景区内已建成了景区大门、木屋别墅、林间小屋、山顶凉亭、停车场、路标、景区指示、公路桥加固装饰等工程。漂流综合服务中心、度假宾馆、度假村、短漂起点服务站、游览步道、输电线路、河道清理等项建设目已完成了90%,今年,继续完成漂流和娱乐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及服务设施一期工程的竣工,将极大的改善和提升景区旅游景观和景区接待能力。并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到大沾河森林公园游览观光。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旅游项目建设,与五大连池火山地质游、黑河口岸边境游强强联合,打造我省北部旅游“金三角”,力争到2017年,生态旅游产业年收入突破千万元,实现年均增长30%的目标,努力将大沾河森林公园发展成为区域性旅游度假胜地。

2016年我们还要重点打造天龙山冬季滑雪项目,使之成为北部最大最靓丽冬季游乐场所,以此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沾河来,实现以滑雪项目带动冬季旅游产业发展的目标,促进全局经济快速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