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招商引资
【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亚布力:开拓产业建设发展新空间
2019-01-22    高树林    亚布力林区

  面对森工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新时期,亚布力局眼中看到的是转型发展的一片新天地,一场凝心聚力、科学务实、奋力突破的经济转型、产业项目建设攻坚战在亚布力林区全面打响。

  旅游

                          

  亚布力局不再依靠冬季旅游接待游客,而是打造四季旅游来吸引更多的游客。随着青云小镇各个旅游项目的完善,接待能力得到了提升,旺季平均一天可接待2000多人,看到商机的亚布力局,按照《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分别与旅行社、代理商签定合作合同,温泉酒店度假中心的正式运营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到亚布力来游玩,拉动经济快速发展。

  种养植

  亚布力林区是森工最大的黑木耳产地之一,这正是亚布力局的另一个优势。在七大食用菌富民基地的拉动下,让亚布力人一年里就把2亿元巨资收入囊中,发展食用菌产业已成为亚布力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

                          

  宝山林场种植黑木耳起步较早,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尝试地栽木耳,历史悠久。从摸索到成功,已经积累了成熟的经验。

  即使已经有了成熟的经验,宝山人还是在不断尝试新技术。发展挂袋小孔单片木耳,搞立体式种植。挂袋小孔单片木耳比地摆木耳口感好,成熟时间短,一年可以生产挂袋木耳两茬,而且产量高,经济效益很可观。

                          

  同样以黑木耳为主要产业的鱼池经营所,通过招商引资的小浆果基地也做得有声有色,鱼池经营所种植的2700亩的小浆果,主要以树莓、紫莓为主,分户经营,栽植的小浆果今年效益很好,但是产量不高,要到明年才能到盛果期。除了小浆果,经济作物也是经营所职工群众种植产业之一,由种子站统一下发豆角籽、角瓜籽、黄瓜籽等市场价格看好的种子。为了方便储存这些产物,亚布力局在经营所建起了能储存附近种植3000亩地树莓果和其它作物的冷冻厂,带动职工群众的种植热情,拉动经营所的经济收入。

                             

  下一步,鱼池经营所要调整黑木耳的种植结构,推广普及挂袋小孔单片木耳,我们还将扶持更多的种植户建设挂袋小孔单片木耳大棚,减少出现雨天受灾的情况发生。

                          

  招商引资,是林区经济转型快速发展的道路之一,亚布力局将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停伐后,林区按着转型八大产业发展的进程,抓住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的同时,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有效挖掘培育林区乡土经济作物,大力建设林区特有的小浆果基地,不断扩大草莓、树莓、黑加仑和蓝靛果等品种的栽培面积。小浆果具有较高营养和药用价值,近年来市场价格较好,开发天然绿色浆果产品,必将成为职工增收的新经济增长点。亚布力局大力发展生态种养产业,积极推进“猪菜同生”产业项目建设,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推进传统产业向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转变,创新“猪菜同生”发展模式,有效解决种养污染、环境污染以及食品安全问题,推动了森林农业融合发展。同时亚布力局还将引种大榛子、蓝莓等经济价值高、种植效益好的经济作物落户林区,让林区的经济转型向多元化发展。

  民生

                          

  在寻求转型发展的同时,改善民生是转型发展的最终目的。亚布力局始终坚持将民生工作作为转型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整体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为职工群众解决当下的民生工作。

  当前,首要民生工作是解决职工群众生活用水问题。一直以来,亚布力局的水源都是蚂蚁河的地表水,遇到下雨天,水质就会变得很浑浊,到了冬天,河水结冰,停水的情况时有发生。解决居民用水迫在眉睫,局里已经投入资金用于居民饮用水改造,现已完成,可日处理100吨水,职工群众不但可以吃上达标水,还能保证24小时持续供水,停水的情况将不会再出现。今冬供暖期职工群众能否过上一个暖冬,成为局领导班子最关心的问题,有了想法就要落实,局里在建造了40吨的锅炉基础上,改善了供热基础设施,而且对今年冬季物业供暖加强了监管,责任已经落实到人头,一定会让职工群众过上一个舒舒服服的暖冬。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