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平安林区
龙江森工林区:春防“关键点” 合格交“答卷”
2020-04-09    周梦雪    龙江森工集团新闻中心

  在3月27日至4月6日的龙江森工林区春防“清明节战役”期间,各林区累计共印发防火宣传品5.97万份、签订防火公约2.9万份,设置固定检查站257处,临时检查站1642处、出动地面巡护人员21444人,各级派出检查组325个、检查重点火险区500个、排查出隐患376处、整改完成307处……经过一系列的努力,龙江森工林区在异常严峻火险天气条件下,实现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无火情发生,取得了“清明节战役”全部胜利。

  清明节当天,凌晨四点,由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防火办、扑火大队、资源科、林政科及稽查队组成的森防检查组,兵分四路,深入山上各林场、村屯、检查站督导森林防火工作。检查组每到一处都对野外火源管理,林场入口安插醒目防火宣传彩旗、加派人员巡山、领导带班指挥及防火车辆、人员、设备落实等情况逐一检查。他们一再强调,山上各林场防火战役,绝不能因春季几场降雪而有丝毫懈怠。森林扑火人员全部到位、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要认真仔细检查存在的火灾隐患点,加大对坟墓集中区和入山路口的检查力度,对上坟祭扫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切实做到路口有人守、坟头有人看、林子有人护、防火有人管、责任有人担,确保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主要领导们也在清明节当天、分别深入包点单位,对计划烧除情况、清明节战役部署、森防内业建设、疫情防控措施以及重点工程建设和备春耕工作进行检查督导。他们在广泛宣传“清明节”期间禁止上坟烧纸、提倡文明祭扫,要强化兵力部署,加大巡护密度,对重点路口、集中和零散墓地进行重点布防做到死看死守,从根本上消除火险隐患的同时,把林缘草清打作为当前森林防火的一项重点工作,坚持层层落实责任,精心组织,严格按照要求清打到位。

   

  

  林区公安局八面通、桦南分局民警也在清明节当天组成多个工作组,分别进驻检查站和重点区域,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防火宣传和检查,严防流动火源进入林区。民警在山上的主要道口、坟头附近进行了严格的检查布控,对进入林区祭祀的人群进行劝导,宣传法律法规,倡导清明节祭祀新方式,严禁野外用火,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

   

  

  双鸭山林业局有限公司今年的清明节防火,则在做强化源头管控,夯实防护网格,压实防疫防火双重责任,将森林防火检查站一“站”两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火。对进出人员和车辆严格检查,设立卡口,层层部防,加大对重点区域、重要时段和关键地段的巡护密度。他们还树立了源头管控、重在防范的工作理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护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喇叭响起来、标语挂起来、车辆跑起来、袖章戴起来、人员动起来”的宣传“新气象”。

   

  

  

  

  

  鹤立林区也在宣传形式上加“重戏码”,充分盘活“声光电”防火宣传体系,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LED屏、微信群等途径,播发、播放防火宣传标语和防火通知告知,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居民防火安全意识,切实增强全民防火“软实力”。

 

  穆棱林区充分发挥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主力军的作用,与城镇消防专业队同步加强专业化训练,将两支队伍统一调度,在兼顾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进入春季森林防火战时状态。加强队伍标准化管理,实行24小时集中待命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实战演练;加大巡逻范围频次,高火险期分兵靠前驻守,切实提高森林防灭队伍的综合防控能力和实战能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据了解,按照省森防全省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动员会安排部署,各林区清明节期间共开展演练39次,出动专业、半专业队员1455人次,出动车辆169台,出动机具874台,检验了专业队伍在应急状态下的机动和处置能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