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世界林业
社区林业可同时实现减少毁林与减贫
2019-06-18    丁洪美    中国绿色时报

  本报讯  据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报道,最近,由曼彻斯特大学领导的国际专家团队研究发现,社区森林管理使森林砍伐减少了37%,贫困相对减少了4.3%。这一发现发表在《自然可持续性》期刊上,是目前对社区林业最大规模的研究。

  这项研究评估了尼泊尔基于社区的森林管理并指出,对于尼泊尔这样的低收入国家,社区森林管理尤为重要。在尼泊尔,1/4的人口管理着全国1/3以上的森林。尼泊尔全国有1.8万多个社区森林。几十年来,尼泊尔一直在积极推动社区森林管理。

  森林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能从大气中吸收碳,调节全球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并为世界各地以森林为生的当地人解决了生计问题。

  过去40年,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积极推动以社区为基础的森林倡议,以此将自然资源保护与人类发展结合起来。在全球范围内,当地社区合法地管理着世界上大约13%的森林。但是,过去关于社区森林管理的影响评估证据大多限于小规模或较窄的范围。

  这项在国家水平上的研究表明,社区森林管理对整个国家的人民和环境都取得了明显的双赢。尼泊尔的实践证明,当土地权得到保障,地方社区就能保护资源并防止环境退化。森林砍伐的减少并非以牺牲当地的福祉为代价。社区森林管理的地区更有可能同时减少森林砍伐和贫困。

  合作研究人员、纽卡斯尔大学的马克·惠廷厄姆教授说:“要平衡环境的可持续管理与人类的需要或愿望不容易。社区森林管理不失为一种积极的解决方案。”

  这项研究由生态学家、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组成的跨学科团队完成,对基于卫星图像的毁林数据与尼泊尔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以及1.8万多个社区的森林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丁洪美)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