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森林防火成果
森林中的逆行英雄
2019-05-24    高树林 付仲伊 曾岩 李顺    黑龙江林业报

   

  

  一条条森林火灾案例在电视里循环播放,一张张宣传资料紧握在人们手中,一幅幅防火宣传标语悬挂在林区各处……

  今年春季,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形势极为严峻。已经取得连续三十五年无森林火灾好成绩的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防灭火任务更加艰巨。

  

  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消防大队共有两支中队:鱼池中队与红星中队。两只队伍分别守护着局南北两区的绿水青山。

  早7点,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鱼池经营所的宁静,扑火队员闻声而起,迅速来到装备库穿好防火服,戴上安全头盔,拿起灭火工具,奔向越野车,蹬车、出发,时间不超过5分钟。

  “向左看、向后转、立定……”伴随着嘹亮的口号声,队员们整齐划一地做着队列动作。

  基础队列结束后,队员们取来灭火机器,开始认真仔细的检修起来。为了适应新机器的使用,队员们每天加紧训练,熟悉操作的各个环节,为日后实战训练打好基础。


  今年3月1日全省各地正式进入春季防火期,比以往提前15天。早在防火戒严期前,鱼池中队就开始了备战训练,每天绕场址进行越野,提升体能。

  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消防大队鱼池中队,这只2008年成立的队伍,现有30名满编队员,守护着南区鱼池、虎峰、石道河子、青云、宝山五个林场(所)的森林防灭火安全。

  30名队员,他们身份不同、背景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在中队整整工作了11年。

  这11年间,鱼池中队管辖的南五场实现了连续11年无森林火情的目标,但他们抓防火工作的意识、责任和力度从未减弱过。

  这11年间,他们以火为令,赶赴全省参与森林火灾救援,面对熊熊烈火,他们沉着冷静,顺利完成了一次次的挑战。


  这11年间,他们坚持训练、学习专业扑火知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觉得枯燥乏味,而是把这些当成日后实战的经验积累。

  陈节顺,作为鱼池中队的队长,56岁的他,1983年就加入了林场扑火队,1987年大兴安岭那场特大森林火灾,他和队友一起被调往前线扑火,整整18天,为他今后的扑火生涯累积了宝贵经验。

  1996的沾河大火,陈节顺至今难忘。“赶往火灾现场的那天,他与14个队员乘坐直升机降落到扑火点,眼前的景象,震惊了所有人,火从四面八方围攻而来,他们拼了命的往火弱的地方跑,强大的火势将他们逼到河边。跑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陈节顺提议大家围成一圈打火,经过一夜奋战,身边的火势逐渐被扑灭,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陈节顺平静地叙述着,这些年他与火的故事。

  陈节顺说,队里最年轻的队员30多岁,可他也有11年的工龄,队员大多是复员兵,回来就做了扑火队员。春秋防火紧要期,大家轮岗值班,坚持不懈的体能、技能训练,真正面对山火时,负重60多斤的背包,20多斤的风力灭火器,甚至更加沉重的灭火工具,这些需要扑火员有过硬的体能基础,才能确保最佳的作战状态。


  鱼池中队成立后,队员们先后参加了沾河、伊春、黑河和大兴安岭等地的森林火灾救援。问起队员们印象最深刻的扑火经历,大家都腼腆地笑了,互相打趣让对方先说,却又朴实地说道,这对他们来说真的太平常了。

  是啊,不善表达的扑火队员们,总是做的很多,说的很少,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份职业的使命内涵。

  亚布力局在2012年、2014年、2015年、2016年被黑龙江省政府授予森林防火先进单位,2017年度局防火办被省政府评为森林防火先进单位。这既是荣誉,也是工作动力。


  亚布力局一共15个林场(所),现有森林消防专业队19个337人,其中林业局直属大队70人。全局有森林防火指挥车1辆、运兵车15辆、宣传车2辆、远征扑火运兵大客车2辆、多功能履带式消防车一辆、对讲机166部、灭火机230台、瞭望塔12座。

  为强化专业队伍建设,进入防火期局内专业森林消防队全员上岗,集结待命,认真执行森林防火各项规章制度,已检修好扑火机具和运输车辆,备足燃料,确保做到快速反应、安全扑救,坚持重兵投入、重点扑救,做到有火不过夜、有火不成灾。


  日前,亚布力局启动了“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龙威2019-1”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活动”,全面检验提升队伍综合应急实战能力。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队伍集结迅速、机具装备完好率高、队员操作技能较为娴熟,充分展示了扑火队伍、装备、扑火技能和训练成果,达到了预期效果。

  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在全省森工林区,像鱼池中队一样的扑火队员不计其数,他们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奉献出自己的青春,甚至是生命,守护着森工林区大地的宝贵财富,让这片世代相传的林海长存。

  致敬!森林中的逆行英雄们!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