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森林防火成果
【生态立企】绥阳:成立无人机中队 科技赋能森防安全
2023-03-13    刘阳    绥阳林区

  锻造生态铁军,科技力量助力。3月2日,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举办无人机中队驾驶员培训班,旨在为无人机操作队伍充电、蓄能。

“起飞之前,一定要做好相关的检查,比方说电量是否充足,设备安装是否牢固等等。起飞时还要注意人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遇到问题千万不要惊慌……”培训现场,授课老师不厌其烦地教,学员认真听、用心记、细致学。无人机在训练场不断地起飞、悬停、拍摄、降落……大家很快掌握了基本的操作技能。

  

  

   

  

  

  

为保证培训效果,公司特派无人机应用中心有实际飞行经验的人员进行授课,通过室内理论学习和室外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无人机原理与构造、无人机应用功能、安全规范操作、维护保养以及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理论知识一一进行详细讲解。同时手把手指导每名学员进行了实机飞行操作演练。
为有效提升森林资源管护质量和水平,绥阳局公司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生态建设插上科技“翅膀”,实现生态建设科技赋能。这次参加培训的学员,就是刚刚成立的无人机中队队员,他们通过层层选拔,由12名技术骨干组成。
 

  

   

  

  

  

“通过此次无人机培训学习,让我初步掌握了无人机飞行技术,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无人机对智慧林业、对智慧森防的重要性,本次培训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今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为绥阳林区森防事业尽一份绵薄的力量。”森林消防大队扑火队员孙远鹏激动地说。
近年来,绥阳局公司高度重视“智慧林业”建设,特别是在森林防灭火方面,努力构建“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的立体防护监测体系,不断推动先进技术在森林防灭火等林区各项工作中实际应用。他们在日常森林防火工作中积极探索“无人机”空中巡防和宣传工作,利用无人机空中广播范围大、受地形影响小、监测范围广的特点,积极向林区广大群众宣传安全用火知识、防火和扑火常识以及在林区内违规用火的危险性和有关法律法规等,切实让防火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无人机的出现,为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提供了全新思路。
绥阳局公司无人机应用中心负责人卢俊伯告诉记者:“在原有无人机使用中心的基础上,这次成立的无人机中队,进一步壮大了技术人员力量。我们一定不断学习,用现代化的设备、精湛的技能、勤奋的工作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下一步,绥阳局公司将探索“天空地”一体化建设纵深延伸,积极锻造生态铁军,为广袤的森林撑起“空中保护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