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森林防火成果
【生态立企】绥棱:全面开启“春防备战”模式
2023-03-14    尚巍巍    绥棱林区

  为切实做好今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抢前抓早、科学谋划、严阵以待,全面开启“春防备战”模式,实现措施早落实、人员早培训、机具早检修、宣传早发动,确保森防工作万无一失。

超前部署,压实落靠责任。针对今年的春防形势,自3月1日起,绥棱局公司全面启动春防准备工作,提前安排部署,先后印发了《关于全面做好绥棱林区2023年春防准备工作的通知》《绥棱林区2023年春季森林火险形势分析》《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春风”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7项通知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和目标,切实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厘米”。
 

  

   

  

  

  

加强培训,打造防火尖兵。“参加这次培训班,我系统学习了森林灭火行动战法、灭火安全、灭火机具维修与保养、信息化装备操作与使用等内容,回去后,我们森防三中队也要马上组织队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队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让森林消防大队三中队队长孟朝昌直呼干货满满的培训,就是绥棱局公司日前举办的2023年森林防火防汛业务培训班。
为了让森防骨干们学到实用可操作性的“干货”,公司以生态铁军建设和春防战备工作为出发点,科学制定了教学方案,并多次完善教学内容。绥棱局公司防火防汛部副部长李建明介绍说:“我们设计的课程都紧贴队伍实际和春防任务需要,切实做到了实用管用、针对性强、应用度高,提升了备战春防的硬实力。”

  

保养装备,做好战备保障。随着春防日期临近,“厉兵秣马紧抓春防,全力以赴不负重托”的宣传口号让绥棱林区干部职工群众绷紧了春防这根弦。朱宏博是森防大队一名年轻的队员,春防前几天,他就和队友们对防火车辆、灭火器械进行全面检修维护和保养。据了解,各林场(所)扑火机具在秋天入库时已经全部检修完毕,为保证春防期间防火机具正常使用,目前,各单位正在把风力灭火机和油锯进行重新检修,确保扑火机具的完好率、使用率。

 

  

 广泛宣传,守牢前沿阵地。和朱宏博一样,西北河林场党总支书记卜庆勇和林场科室干部组成了科普宣教小分队,一起向职工群众普及森林消防知识。“森林草原防火十不要,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不要在林区吸烟、用火把照明……”“宣传很到位,效果很好,群众听得到,看得到。”西北河林场群众如是说。
与此同时,绥棱局公司还组织各单位通过安插防火旗、发放宣传单、张贴防火标语、灭火装备展示、出动宣传车以及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等手段,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带进田间地头和千家万户,切实增强人人参与、人人支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我们正积极推进科技防火,从‘传统防’‘人工防’向‘数字防’‘智慧防’转变,前期正在完善‘互联网+’和更新省共享平台数据建设,探索建设无人机中队,着力打造生态建设铁军,为保障森工林区资源安全贡献绥棱力量。”绥棱局公司防火防汛部部长高伟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