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保护 -> 资源保护
苇河:构建前沿堡垒 守护绿水青山
2019-12-20    胥晨    苇河林区

 

  近年来,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党委部署,切实把强化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维护林区森林生态安全作为神圣使命,在推进“苇河局加强基层党建两年规划”实施进程中,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转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构建前沿堡垒、全力守护森林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嘱托。


   建强堡垒,增强战斗力。持续培育和保护好森林资源,已经成为新时代现代化林区建设的重要任务。党支部作为基层组织的前沿堡垒,带领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为保护好森林资源安全做出贡献。按照苇河局党委要求,去年年初,各基层林场和相关职能部门都依据“两年规划”,调整、充实了专业力量,在森林资源管理的最前沿设置了以营林、资源、林政党员为主要成员的资源保护党支部,负责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凝聚、动员群众,全力抓好区域内的森林资源管理。实际工作中,各支部通过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强化了职工群众爱护、保护森林资源的法律意识和行为自觉。通过党员包沟系、开展日巡逻和定期开展资源踏查等形式,强化了森林资源的日常管护。通过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建立党员联系卡和设立资源管护微信群等形式,畅通了监督管理渠道,营造了依法治林的良好氛围。党支部在维护森林生态安全中的作用凸显,党员担当使命、抓好资源管理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在今年侦办地方村民越界盗伐林木案件中,苇河林业地区公安局成立了由局长牵头的临时专案组党支部,参战干警巡线摸排、跨省追踪,一举破获了特大越界盗伐林木案件,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在林区社会营造了资源管理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高压态势。


  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力。为强化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苇河局党委重视程度高、资金投入大,针对重点、面向基层,全力做好指导、服务和保障工作,激励一线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全力发挥作用,守护绿水青山。为推进营造万亩红松果材兼用林工程实施,今年二月,局党委抽调营林、种子园等部门单位管理和技术人员成立临时党支部作为指挥部,全面指导协调和推进造林、嫁接、抚育、管护等各项工程的实施,高质量地完成了万亩红松果材兼用林任务;为加强森林资源的全方位保护,今年,苇河局为各基层单位购置配备了20辆两轮摩托车用于方便山路巡逻,消灭资源管护的盲点和死角;为强化一线支部作用发挥,提升党员干部学理论、学法律,依法保护森林资源的能力,局党委投入资金为各林场建设了“党员学习活动室”,要求每一只资源管理和森林防火专业小分队,必须配有2名以上党员负责管理队员的政策学习和依法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专业队伍的综合素质;为强化制度建设,苇河局从专业的角度为一线支部设计健全了有关森林资源管理的图表簿册和动态管理信息报送制度。落实了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的责任,实施了奖励处罚措施,全面优化了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格局,为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面对林区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党组织书记们纷纷表示,要把加强森林资源的培育和保护作为基层组织长期坚持、永恒坚守的重要责任,团结凝聚党员干部在培育和保护森林资源的实践中勇担重任、不辱使命,要以对大自然、大森林最深厚的感情,立足岗位、扎实奉献,奋力书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彩篇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