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保护 -> 资源保护
​苇河:保护森林资源 严禁采青掠青
2020-08-19    胥晨    苇河林区

 

  龙江森工集团工作会议之后,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森林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完善各层责任,健全管理措施,不断在实践中探索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的有效机制,分时段开展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各种破坏森林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有效保护了区内的森林资源。

  立秋之后,森林植物果实相继进入接近成熟阶段,为了保证各种植物果实在这个阶段收浆、丰仁、熟果,苇河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措施,健全责任机制,组织开展了“严厉打击采青掠青行为专项行动”。重点对施业区内正进入成熟期的天然红松果实、核桃楸果实、野生五味子、野生山葡萄、野生猕猴桃等野生珍惜植物果实进行严格保护,坚决禁止采青掠青违法行为。

  苇河局依据施业区内森林资源和植物果实分布情况,分别划定了天然红松果林保护区、山核桃保护区、野生五味子保护区、野生山葡萄保护区和其它珍惜植物种子、果实保护区,建立了专区包保、专人看护、大密度巡护等管护机制,在各沟系哨卡对往来人员实施“进山问去向、出山查携带”的基础上,公安、资源、林政以及基层林场联手出击,全力织密“森林资源保护网”,及时发现并依法严厉查处各种入山采青掠青行为。

  在开展“严厉打击采青掠青专项行动”中,苇河局注重将宣传教育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通过有线电视、电子屏幕、微信推送等形式,深入宣传《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以及“苇河局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采青掠青专项行动”的通知,教育引导林区群众不断提升遵纪守法意识和保护森林资源意识,从我做起,切实保护好林区的绿水青山。

  下一步,苇河局还将根据各类植物果实成熟状况及时组织林区职工对森林植物种子、果实实施有计划、集中式、保护性的采集,在推进生态效益社会共享、人民共享的基础上,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和完善推进森林资源治理的科学方法和有效机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