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保护 -> 资源保护
绥阳林区:建立动保长效机制 四个强化清山清套
2021-01-11    高海生 曹震 马一梅 李健    黑龙江日报
 
  为提高广大群众关爱野生动物、保护森林资源意识,有效杜绝猎杀野生动物案件发生,开展好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绥阳林业局以“四个强化”为抓手,全力推进清山清套工作有序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促进了绥阳局建立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长效机制。
  强化领导,出台清山清套工作方案
  12月中旬,绥阳局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开展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2020年清山清套工作实施方案》、《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2020年清山清套工作验收办法》,并组织各林场所巡护员深入本单位施业区继续开展好清山清套和巡护工作。
  
  按照方案,在2020年11月1日——2021年3月1日,绥阳局启动严厉打击乱捕滥杀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通过为期5个月的专项行动,以整治、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为重点,积极组织人员在本辖区内进行清山清套工作,特别是清套、清除围捕林蛙的旱亮子,最终实现无死角全部清除的目标。严厉打击捕猎、杀害、非法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产品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势头。
  为规范和提高各林场所的反盗猎工作水平,出台了与工作业绩挂钩的奖惩办法,日常管理与专项行动并举,提高绥阳局清山清套、反盗猎工作效果,通过以精确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落实责任到具体负责人(林场负责人,沟系负责人)为措施,持续开展清山清套、反盗猎巡护专项行动,提升保护和科研监测水平,加大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力度,维护野生动物资源安全。
 
  强化宣传,提高职工群众保护意识
  绥阳林业有线电视台和绥阳林区资讯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面向林区职工群众介绍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森林资源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公布举报电话,让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到严禁非法猎捕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和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
  各林场所还积极营造强大舆论攻势,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攻势,力争做到绥阳林区职工群众积极响应,周边村屯住户充分了解,使“专项行动”得到绥阳林区广大职工群众的大力参与和支持。同时将执法实践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提供案件线索,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各林场所对场区范围内的居民积极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相产法律法规,宣传政策界限和法律尺度,弘扬健康向上的生态文化,引导自觉抵制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共计与辖区内住户签订清山清套反盗猎责任状、承诺书2200余份,发放宣传单3500余份,悬挂横幅70个,出动车次700余次,村屯内收缴猎套6个。 
  
  强化巡护,统一行动不留死角死面
  绥阳局各基层单位按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森林资源管理部、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部门之间加强协调沟通,为专项行动的横向密切配合、纵向通力协作提供保障,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各林场所在开展专项行动过程中,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不留死角。用全新的尺子、坚决的态度开展核查,截至目前,全局共出动人员6000余人次,车辆700余台次,森林资源管理部、驻场民警不定期联合检查,充分利用林区检查站和监控设备,对来往车辆进行严格检查。
  万宝湾、柳桥沟等林场加强协调,主动与公安部门高效联动,形成了良好的打击合力。青山林场、二道岗经营所与辖区内地方村屯联合联动深入村屯内收缴猎套、猎夹等猎捕工具。各部门、各林场所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范和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通过检查,未发现有猎捕和出售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强化打击,震慑乱捕滥猎违法活动
  为切实加强绥阳林区野生动物的保护,在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清山清套活动启动后,省林业公安局绥阳分局以“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战为契机,紧密配合林业局有限公司此次活动,抽调森侦大队和8个派出所警力,由主管局长协调指挥,对辖区所有林场(所)施业区进行了清山清套统一行动,开展了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绥阳分局以森侦和各派出所为主,分片承担辖区内的清山清套工作,在配合各林场(所)的同时,针对重点地域、沟系和主要入山道路进行了重点清理巡护。
  干警们进村屯、入沟系,对重点人员排查梳理,特别是在山上有居住点的人员进行重点清理,对入山可疑车辆和人员重点了解检查,在各村屯张贴公告30余份,鼓励群众举报破坏野生动物和吃食野生动物行为。统一行动中共出动车辆163台次,警力372人次,清理清出山上居住人员5人,在辖区居民家中收缴陈旧猎套257个、猎夹18个,共踏查清理548个林班,面积达20万余公顷。公安部门的有力行动,有效遏制了绥阳林区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的发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