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保护 -> 资源保护
黑龙江丰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濒危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基因库
2021-08-31        黑龙江林业报

  

   黑龙江丰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境内,始建于1958年。目前,保存着小兴安岭仅存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完整的原始红松林,是小兴安岭林区开发前的真实缩影,以红松为建群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红松故乡”的明珠。

  丰林自然保护区植被分区属于温带针叶林及针阔混交林地区——小兴安岭山地丘陵阔叶与红松林混交林区,最大程度保存了第三纪植物群落古老特征,堪称“第三纪森林”,是欧亚大陆东北亚地区温带特有的最古老、最丰富、最多样的森林生态系统。

 

  目前,保护区有野生植物612种,其中包括大量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鸟类,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兽类,是原始红松林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和基因库。

 

  大量的珍稀动植物奠定了丰林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地位,也为它带了诸多责任和荣誉。1988年,它被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7年,它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世界网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丰林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履约国际自然保护地公约。2010年,当时的国家林业局批复建立《黑龙江小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2015年,它成为全国首个通过《中国森林认证:森林生态环境服务 自然保护区(NR)》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8年,它加挂黑龙江丰林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牌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