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天保动态
穆棱局 保护野生动物在行动
2019-12-10    胡启亮    黑龙江林业报


  本报讯  (驻站记者  胡启亮)  寒冬时节,山川大地被白雪覆盖。在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红豆杉国家自然保护区森林腹地,巡护员踏着没膝的积雪深入野外对猎夹、猎套、鸟网、毒饵等猎捕工具进行拉网式排查。


  近年来,穆棱局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境内野生动物种群不断扩大,东北虎、东北豹也频频现身。为确保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栖息地安全,11月27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穆棱试点区2019今冬明春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在六峰山保护区管理局正式启动。全局300多名森林生态卫士庄严肃立、整装待发,11只专项行动队挺进茫茫林海,正式打响一直持续到明年春夏之交的“大规模清山清套、反盗猎战役”。


  开展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专项行动,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为东北虎豹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营造安全生活环境的必要手段,也是开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宣传的重要途径。试点期间,穆棱局把保护野生动物作为头等大事,把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违法犯罪作为常态化工作,上下联动、科学监测、打防并举、全域覆盖,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的专项行动,仍然延续以往做法,在试点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彻底清除猎套、猎夹等野生动物的危害隐患。


  据悉,随着反盗猎力度加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穆棱试点区内有蹄类野生动物数量稳步增长,区域内没有发生人虎相伤事件,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得到提升。截至目前,穆棱局在专项行动中累计出动1200余人次、车辆200多台次、拆除围栏2万余米、清理猎套150余个、设置补饲点12处,在保护森林野生动物食物链完整的同时,为东北虎豹提供安全的生存空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