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森林动物
饥饿长尾林鸮“迫降”绥阳居民区 多部门救助成功放飞
2019-10-28    关其其格 高海生    黑龙江林业报

 

  本报讯 (关其其格 驻站记者 高海生) 近日,一只因消化不良导致长时间不能进食的长尾林鸮因无力飞行在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局址沿河路被一位群众捡到后交给公安部门,后经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救治恢复健康成功放飞。


  20日一早,一位晨练的老者在局址沿河路看见到一只“猫头鹰”静卧在路旁,见人过来也不惊走,老者马上抱起“猫头鹰”送到了绥阳林业地区公安局绥阳派出所。派出所立即将猫头鹰移交给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野生动物救助站,经专业人士鉴定此猫头鹰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长尾林鸮。专业兽医经过详细的体检,发现这只长尾林鸮没有外伤,综合粪便及状态,判断为因消化不良而长时间没有进食,导致体力难以维系飞行。工作人员对长尾林鸮灌喂了对症药物,并购买了新鲜的小鱼进行饲喂。


  长尾林鸮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一种重型猛禽,栖息于山地针叶林、针阔叶混交林和阔叶林中,以田鼠等为食,也吃昆虫、蛙、鸟、兔以及松鸡科的一些大型鸟类。

  经过两天的救治后,确认此长尾林鸮恢复了健康,工作人员与民警将其带往位于双桥子林场的黑龙江绥阳国家湿地公园将其放生,之所以选择此处放生,主要考虑此处生态环境良好,在湿地环境下也适合其生活。工作人员还在放飞地附近安装了红外相机观测这只长尾林鸮的生活。


  救助野生动物,在绥阳林区已经成了常态化,绥阳局在林区大力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网络“五进”活动,常态化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现有通往林区内的主要公路两侧实现了安置永久性动保宣传牌全覆盖,每年组织中小学校开展“虎豹文化艺术作品征集”活动,教育孩子们从小树立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林区职工群众及当地农民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和意识不断增强。

  绥阳局大量投入资金修建了救助站、管理站和补饲点,并安排工作人员外出进行了培训,并与国内相关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极大提升野生动植物科研监测能力。 

  

33333.jpg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