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柴河:扎实推进机构改革 不断优化职能体系
2020-08-13    张忠林    柴河林区

  整合撤并机构、优化职能配置、干部选任聘用、创新体制机制……今年以来,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按照集团公司改革工作的整体部署,稳步推进林业局公司化改革。目前,涉改机构已陆续整合到位,从机关到基层,多位领导干部相继以新职务对外“亮相”,按照重新核定的职责,快速进入角色,开启发展新征程。

  更名挂牌、调配人员、合并办公场所......最近几天,原柴河局社区管理服务中心书记曲保军忙着组建科室,制定新的工作计划。今年七月,在林业局推进公司化改革过程中,他从基层调到了机关,担任由原建设局、交通局、房产局机构合并成的工程建设部部长。曲保军说:机构整合让职能配置更加优化了,把全链条上的这些职责全部都串在了一起,这样更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他从基层到机关,相比以前,格局更大、责任更重了,在机构“瘦身”的同时,他也在努力“健身”,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知识结构、工作方法和应变能力,切实做到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此次改革,柴河局本着“精简机构,理顺职能,运转高效”的原则,对职能移交和职责重叠的部门进行撤并整合。截止7月31日,公司总部机构改革基本结束,原有机关部门43个,251人,撤并整合为20个,核定人员165人,新老机构职责、人员接替平稳有序,确保了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两不误,呈现出“1+1>2”的喜人局面。

  据柴河局战略发展部部长、改革办主任游建刚介绍:为了做好机构整合撤并、人员配置工作,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科学制定了改革方案,成立了改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按照承接集团职能,对机关部门科室进行重新组合,构建了生态、产业、社会三大体系,形成层级简化、运转高效的公司总部架构。

  改革,稳定是关键。柴河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公司化改革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实施路径,广泛凝聚改革共识。采取干部约谈的方式,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在充分研判干部队伍年龄状况的基础上,查阅相关文件寻找政策支撑,合理确定转岗分流干部的年龄和标准。组建社会事务部承担暂不具备移交条件的办社会职能管理,同时协调各方,争取政策支持,尽量避免因改革造成林区社会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降低。

  记者在柴河局战略发展部部长、改革办主任游建刚处了解到,柴河局本着尊重干部意愿,人性化管理的原则成立了选任聘用干部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组织选任、双向选择、择优选用相结合方式选任聘用干部,定岗定编,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优化,精干高效,推动林区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改革不但使机构和人员更加优化精简高效,更让人的思想有了全新的转变。在机构改革中,有的机关干部发扬“砖头精神”,算好企业改革的“大账”,放下个人得失的“小账”,主动申请到基层单位工作,用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态度接受组织的调遣。

  柴河局幼儿园负责人闫秀霞说:从机关党委宣传部来到柴林幼儿园,她内心感受到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认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有一定的政治情怀,要有大局意识,要积极支持公司党委机关机构改革工作,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带头下沉基层一线,将机关优良作风带到基层一线,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尽快完成角色的转换,积极融入工作实践,在工作实践中学习、锻炼,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公司党委的信任,为林业局幼教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下一步工作中,柴河局改革的重点是推进下属基层单位的全面深化改革。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劳动、用工和薪酬制度,提高管理效能,激发企业活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