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柴河:韭菜暖棚丰收在即
2021-01-19    施洪莹 郑文超    柴河林区

  隆冬时节,室外冰天雪地,而走进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韭菜大棚内,记者发现这里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管护,满棚绿油油的韭菜长势喜人,暖棚里生长出了增产增收的新“希望”。

 

  除草、施肥、浇水……在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的韭菜大棚内,苗木公司干部职工们正在紧张忙碌着。入冬以来,苗木公司主打暖棚经济,利用保暖棉帘给韭菜大棚保温,保证韭菜在适宜的温度生长。在技术人员的精心照料下,韭菜一天天长高,很快就可以收割上市了。

  据韭菜种植基地技术人员介绍:为了保障节前上市,苗木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加班加点精心培育,预计还有十多天韭菜就可以进入市场了,可以保证牡丹江及周边各大超市的供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着力打造蔬菜种植基地,利用原贮木厂空地建大棚100架,其中韭菜大棚74架,并采取“冷棚+暖棚”的种植方式巧打时间差,提高经济效益。2020年9月下旬,大棚内的第一批韭菜正式上市,日销量达5000斤左右,主要供货给牡丹江市的超市和市场,初步打开了周边市场。

  2020年10月下旬第一轮销售结束后,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领导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苗木公司负责人总结韭菜种植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向外学习取经,邀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决定拿出8架暖棚冬季试种,并制定了冬季韭菜种植的具体办法。韭菜需要在零上5摄氏度左右的环境中生长,定期除草、浇水、防病害样样都照顾到。

  

  “为了保证韭菜长得好长得快,苗木公司干部职工时刻关注温度变化,太阳下山就给大棚加盖棉帘,白天阳光充足就及时撤下棉帘,从2020年11月中旬种植至今从未间断。”韭菜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眼见着暖棚韭菜破土而出,一点点长高,鲜嫩碧绿惹人喜爱,苗木公司干部职工都在心里掐算上市时间,如果保证棚内温度,下周韭菜就可以收割上市,抢占春节市场,卖上好价钱。

  近年来,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在产业转型的道路上不断尝试探索,面向市场调整产业结构和经营模式,着力将蔬菜种植基地建设成为以韭菜和反季蔬菜种植为主的高标准种植基地,实现规模化生产、基地化开发、产业化经营,让更多林区职工参与进来,有业就、有活干、有钱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