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产业富企】亚布力: 生物科技主导 三产融合创新
2022-05-17        亚林资讯

  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为统领,围绕林区改革发展实际,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进行了创新性、系统性、科学性的实践探索,突破传统产业发展瓶颈制约,开启了“生物经济三产融合循环发展产业模式”创新实践。

  

   

  

       生物经济三产融合产业模式,彰显产业循环发展优势。三产融合发展是以发酵床生态福利养殖为核心,扩大生态养殖支撑生态种植,种养循环,融合发展,并进一步促进集种、养、采、加、销、旅游康养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体系战略布局的全面形成。

 

   

   

  

通过种养循环发展促进三产融合循环发展产业模式形成,实现生物科技引领、资源循环利用、三产有机融合。

  

 

 

  全产业链包括菌种扩繁、种养循环、粮畜循环、融合发展等关键环节。通过微生物益生菌的生物动力作用,实现养殖零排放、秸秆资源肥田化、产品绿色有机化,彻底解决种植污染、养殖污染、环境污染以及食品污染等民生问题。

  

   

  

  生物经济三产融合产业模式是以森林农业生物科技为主导,通过发酵床生态福利养殖实现种养循环、融合发展。发酵床生态福利养殖工艺优势:

  

  1 

  

  秸秆消耗

  

  

  

  

  仅秸秆垫料化即可实现5头猪消耗1亩地玉米秸秆。

  

  

  2 

  

  污染消除

  

  

  低成本粪尿原位处理方式优于高成本工业化处理方法,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尤其适合北方省情。

  

  

  3 

  

  黑土地修复

  

   

  

 

  

   

  

  

  垫料形成最优质微生物有机肥还田,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优化土壤团粒结构,提质增沃,更好实现黑土地保护修复。

  

  4 

  

  肉品质量提高

  

   

  

  

   

  

  

  肉品质量通过国家有机认证,理化指标药物残留检测优于欧盟有机认证标准,富含亚麻酸、亚油酸、维生素E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

  

  

  5 

  

  精深加工升级

  

   

  

  

   

  

  

  核心技术为生物益生菌自然有机物提鲜、锁鲜、保鲜,代替化学合成无机物添加剂,实现了森林食品高品质精深加工。

  

  6 

  

  饲养成本降低

  

   

  

  

   

  

  

  比传统集约化养殖模式,全成本每头节省145.27元。

  

  

  7 

  

  广泛拉动就业

  

   

  

  

   

  易复制推广,无环保限制,可进村屯社区,规模无限扩大,效益无限提高。

  

  

  8 

  

  发展前景广阔

  

   

  

  

   

  

  

  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全面体现,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向森林要食物、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更大范围领域空间的实践推广提供了战略借鉴。

  

  

   

  

  

  发酵床生态福利养殖模式与集约化养殖模式相比较,发酵床养殖模式下育肥猪脂肪含量及不饱和脂肪酸总量具有明显优势。

  

  

  

   

  

  

  该模式下生产的猪肉产品正式通过了国家认监委有机标准认证,药物残留检测结果显示猪肉产品无药物、无抗生素、无激素残留,符合绿色环保标准,优于欧盟有机认证标准。

  

  

   

  

   

 

  

  

  在第二产业森林食品精深加工上,重点确立“森林食品”产业概念,奠基森林级食品体系。核心技术为生物益生菌自然有机物提鲜、锁鲜、保鲜,代替化学合成无机物添加;生产工艺为恒温熬煮、冷冻干燥、即时加热、浓缩提取,达到便携、即食、健康、营养的消费需求;品类体系主要为米、面、油、肉、蛋、奶、蔬、果、水等9大类30多个系列500多种产品。

  

  

   

  

  

  在第三产业“新零售”,旅游康养大健康布局上,重点确立品牌建设和森林食品进社区影响力,推进旅游、康养大产业平台建设。

  

  

   

  

  01 

  

  推进森林食品进社区开辟民生安全饮食需求战略市场。

  

  01 

  

  融入万物互联千家万户、千家万户互联万物的线上电商新时代。

  

  01 

  

  带动社区反哺森林促进旅游康养大健康布局形成。

  

   

  

  

  亚布力生物经济三产融合循环发展产业模式为森林农业、森林食品产业发展提升奠定了基础,引领了方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