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有林区改革
穆棱林区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实
2020-12-15    胡启亮 马一梅 李健    黑龙江日报

  巍巍群山连绵起伏,红豆杉挺拔俊美,山林静谧,雪色与青山绿树交融——冬日的穆棱林区宛如一幅绝美的山水丹青。

  “十三五”时期,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坚持生态优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厚植绿色家底,使生态屏障更加牢固。一组组数据,为穆棱林区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一笔笔绿色成就:

  截至2020年,有林地面积由2016年的235509.4公顷增加到240191公顷,增长了4681.6公顷;活立木总蓄积量由30912597立方米增加到34977451立方米,增长了4064854立方米;森林覆被率由88.1%增加到89.8%,增长了1.7%;公顷蓄积量由128.7立方米增加到142立方米,增长了13.3立方米。

  在龙江森工集团党委“1234567”发展方略部署下,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按下绿色发展快进键,全面驶入生态文明建设快车道。

  

  从划定生态红线着手,突出森林管护效果

  林区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价值也在生态,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穆棱局坚定绿色发展理念,确立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国家级公益林区面积60674公顷,占林地面积的22.73%;落实森林管护责任制,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管护网络责任体系,将管护责任落实到林班,落实到管护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依规加大各类侵权林地清理回收力度,统筹推进“绿卫2019”“绿剑”、违建别墅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树立全民森林防火意识,优化应急预案,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联防机制,林区37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有力维护了生态安全。

  “穆棱林区森林资源和生态活力在进一步增强。”穆棱局资源管理部部长马凯告诉记者。

 

  从突出生态重点着手,濒危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加强动植物资源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平衡,才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穆棱局全面加大对濒危物种保护力度,建立穆棱东北红豆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效保护了近16万株国家濒危植物——东北红豆杉。同时,建立繁育中心,逐步大面积推广种植,补充红豆杉天然更新不力的状况,保证了这一濒危物种总量不断增加。

  作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穆棱分局,该局启动了东北虎豹种群常态化监测,完成了42处补饲站建设及饲料投放、220多部红外线相机架设及东北虎豹信息采集工作,投资265万,建立了东北虎豹监控管理中心系统。多年来持续开展清山解套、反盗猎专项行动,为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和平林场职工王道辉在接受采访时说:“护林员现在一人多职,像我就是身兼数职。每天,我和同事们都要上山调查、巡视,除了护林、监测野生动物外,还要兼顾病虫害防治工作。”

 

  从强化生态培育着手,增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穆棱局在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国家工程的同时,不断加强森林管护与经营,制定了《森林经营方案》,统一了森林抚育、造林工作规程,明确了生产目标及技术标准,使森林经营水平有效提升,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和覆盖率“三增长”。

  据穆棱局森林资源培育部部长戴福介绍,通过森林改造培育,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森林资源质量不断提高;根据林分实际情况分别采取透光伐、疏伐、割灌除草、修枝、抚育补植等方式调整林分生长状况,促进林木健康生长。2016-2020年,穆棱林区共完成后备资源培育5.68万亩,经济林1.5万亩,森林抚育102.82万亩。

  与此同时,完善有害生物防治管理办法,修订防控预案,提升灾害监测、预警、防控、处置能力。开展有害生物防治36.5万亩,及时处置突发落叶松毛虫灾害22万亩,全面完成“四率”指标。

  从大面积、低强度择伐到按梯度经营和近自然森林经营,从采育结合、造管并举到全面停伐和生态保护修复,穆棱林区在现代林业生态文明建设中逐渐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创建全国首批天然林保护工程示范点建设单位,国际FSC和中国CFCC森林认证体系双认证,建立国家级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东北虎豹公园……一项项务实有力的举措落地生根,有效确保了林区生态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如今的穆棱林区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穆棱局将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解放思想中拓展思维、创新思路,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真正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穆棱林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