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有林区改革
脱贫攻坚路上的国企“山海情”——记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龙江森工集团驻四井村工作队
2021-05-21    王天驰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三有三通”全部达标,“五个产业”“七个基地”初步建成,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容环境全面提升,全村17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这是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龙江森工集团驻绥棱县克音河乡四井村工作队的亮眼“成绩单”。

  2017年6月,龙江森工集团前身省森工总局承担起帮扶四井村脱贫攻坚的使命任务。2019年,改制后的龙江森工集团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而此时也正是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集团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帮扶工作。受集团指派,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继续组织实施四井村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选派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翔明为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按照龙江森工集团党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四井村调研指导的要求,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扶贫攻坚之路。龙江森工集团累计为四井村投入帮扶资金500多万元,用于改善民生、产业发展、整村绿化、环境治理、帮建公益项目等。

  建基地扶产业 绿色发展促增收

  发展产业是脱贫不返贫的必选题

  成功脱贫的李亚学没有满足现状,而是想着生活得更好。在工作队的大力帮助下,在自己家的三座大棚内种植花卉,2020年6月,6.3万株孔雀草喜获丰收。“光种花我就收入了6000多元,这大棚扣得值呀。”李亚学乐得合不拢嘴。花卉收获完,李亚学又在大棚里种上了蔬菜,一年下来,光靠这三个大棚,他就收入一万多元。

  工作队充分发挥森工生态优势,以扶贫基地为依托,帮助四井村谋划了农机作业服务、“光伏”发电、黑木耳、鲜食玉米、劳务输出“五大产业”,建设扶贫林场、生态扶贫、生态杂粮、中草药种植、生态果蔬、鸡鹅养殖、杂粮加工“七个基地”产业发展项目。根据每个贫困户的特点,频频想出妙招,做到了因人施策、因户施策,真正做到了精准扶贫。

 

  2020年5月,绥棱局投资30万元为四井村建设了占地30亩的生态扶贫基地,种植水曲柳、糖槭树10000株,林下间作红小豆和返魂草,探索了“林粮兼做、林药兼做”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省新农村促进会,与哈尔滨三合源公司洽谈,搭建中石油华油后勤机关销售平台,解决了村‘两委’销售的后顾之忧。”刘翔明介绍说。

  工作队将绥棱局黑木耳种植大户卞瑞杰引进四井村,促成了种植大户与村集体股份制合作经营,指导和发展黑木耳产业,四井村黑木耳产业得到持续发展。2020年,全村种植黑木耳12万袋,带动贫困户每户增收1000元。

  工作队还积极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一边帮助四井村注册“瓜翁张”甜瓜品牌和“绥四杂粮”品牌,一边推进电商网络建设,投资建设了“龙江四井”网站、“美丽四井”微信公众号和四井村“绿品农家”微店,使有机杂粮、蔬菜、甜瓜和小山湾溜达鸡等绿色有机农产品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此外,工作队选派四井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海东到绥棱局劳务派遣机构任职,专门负责四井村劳务输出工作。截至目前,全村输出劳动力150多人,到北京、大连、上海等地务工,其中贫困户91人,劳务输出年均人收入25000元。

  抓治理下实功 改善人居暖民心

  优美环境陶冶人更能鼓舞人

  工作队将绥棱局环境绿化建设的先进做法和管理经验引进四井村,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为重点,大力整治村容环境。

  本着先净化、再绿化的原则,绥棱局先后投入资金160万元,派出专业绿化队,出动大型机械,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开展了以撤柴草垛、清理路边沟、村屯绿化为主要内容的卫生环境治理行动。

  

  “现在村里的环境大大改善,就像在公园里一样。”村民孙长海发出由衷感叹。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为了让四井村长期保持优美的环境,工作队组建了15人的卫生保洁员队伍,每个村屯配备一名保洁员,进行日常环境管护。同时,建立和完善了村规民约,制定了环境卫生门前“四包”责任制和卫生环境管理办法……

  刘翔明告诉记者,“人人参与环境建设、人人保护生态环境”已在四井村蔚然成风。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工作队的协调组织下,绥棱局工会每年都开展送文化进乡村、送春联和专场文艺演出等活动,成立了“四井文联”和“秧歌协会”,为200人秧歌协会购买服装、扇子等道具,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工作队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开展各种技能培训,开拓村民视野、增长技能;把精神文明户评比和扶志超市奖励机制结合起来,引导贫困村民克服思想惰性,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三年精准脱贫攻坚,四井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个生态宜居、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乡风文明的“美丽四井”涅槃重生,阔步迈向小康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