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有林区改革
【黑龙江林业报】擎起火红党旗 锻造“五新工程”——鹤立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2022-02-10    刘怀军 杨利友 林麒    黑龙江林业报

  

 

    2021年6月25日,在龙江森工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上,鹤立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作了典型发言;9月10日,代表省国资委、龙江森工集团公司党委迎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调研组检查,得到高度认可。正是这份对抓实抓细党建工作的执着,让这个并不怎么出名的“小局”收获了一次次大大的“点赞”。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短短三年间,是什么举措让一个曾经举步维艰的企业从转型的困顿中破局?

  是什么劲头让这个企业一步步提振起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又是什么让曾经迷茫困惑的人们打破思想的枷锁,对实现未来的美好前景充满底气与决心?

  用事实说话!三年来,鹤立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带领林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用旗帜鲜明的立场、脚踏实地的奋斗给出了清晰的答案。

  

 

  时间回溯到2018年,彼时的鹤立林业局有限公司刚刚挂牌成立,结束了长达60年政企合一的发展历史。立足于改革之后的全新职责定位,如何冲破思想的枷锁、制度的樊篱,甩掉旧“包袱”、走好新路子,成为林区人必须齐心协力跨过的第一道改革难关。当时的现状是:人员多负担重,全口径收入不足9000万元,历史陈欠达到6000多万元,企业欠税3000多万元,曾经的“小老穷”局步履蹒跚、举步维艰。 

  龙江森工集团公司党委十分关心鹤立局这个特殊弱小的单位,对于企业面临的困难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当历史的车轮驶入到了2019年,接力棒也交到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手里。面对着重重压力与挑战,上任伊始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龙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们要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重拾发展信心、 重筑发展格局、重聚发展动能、重塑自身形象,要坚持公平、公正、公道的用人机制,打造生态为先、发展为要、民生为本、风清气正的运行环境。” 

  自此,一项贯穿鹤立林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五新工程”雏形初显,像一缕春风吹遍林区大地,逐步生根开花。

  

 

  坚持党建强新企 擦亮政治底色 

 

  2019年以来,鹤立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连续三年将 22 万元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年初的财务计划当中,为每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配备党建工作专用电脑,并购买了24台彩色打印机,每个支部单独设立了 5000 元的党建 专项经费。2021年,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全体党员统一订制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发放 1878 本学习 书籍、962份《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学习手册》口袋书。结合“创四强争五优” 活动,24个基层党组织全部通过了省 国资委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检查 验收。

  着力培养一批推动林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主力军。有限公司党委牢牢把握选人用人的“风向标”,坚持国有企业好干部20字标准,选拔任用了一批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中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努力培养和造就 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建载体充满活力。三年来,有限公司党委不拘泥于巩固“老先进”、树立“老标杆”。新一批先进党组织在公司党委实施的“一促、二学、三评”基层党建专项检查中脱颖而出,“123”的创新工作模式也在各基层党组织之间形成了“比、学、赶、 超”,互促互学抓党建的浓厚氛围。

  学习平台不断升级。2020年,有限公司党委在森工系统率先创新推出“云上党课”学习平台,破解了党员疫情期间集中学习难题。2021年,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再次对学习平台进行更新升级,设立“明理日记” “增信周报”“崇德讲堂”“力行月刊”四大版块,为林区融媒体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从严治党持续发力。结合廉政警示教育和“讲政治、守纪律,学党史、强党性,引领高质量发展”集中教育活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让警示教育、廉政教育成为常态、发挥功效,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节点,有限公司党委高质量办好“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庆祝活动和“同庆百年辉煌、共赴百年之约”系列文化活动。在集团党委举办的“花开向阳、丹心向党”声声不息演讲比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选送3名优秀选手参加森工集团合江赛区党史知识竞赛荣获“一等奖”。“七一”当天,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先优表彰大会,精心举办建党百年大型主题文艺汇演;精心编排录制了以伟大建党精神四个层面为主线的原创情景式互动党课《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坚持生态立新企 严守环境底线 

 

  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鹤林人没有忘记主责主业。他们夜以继日地守护着赖以生存的家园,取得了丰硕成果。到2021年年底,实现了连续59年无较大森林火灾的工作目标,连续三年被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授予森林防火先进单位。

  在鹤立林区,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甘愿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急先锋,抢抓有利时期,高质量完成了各年度造林任务。看着山上从曾经的“荒山坡”到如今的满目青翠,林区人的心里说不出地满足与欣慰。2021年春季,有限公司党委在红松人工造林地块进行了覆膜技术试验,覆膜可以提高地温,保水保墒,有效提高了苗木的生长量、成活率, 当年成活率达到96.8%。

  

 

  对于曾经出现的问题,他们勇于担责,切实强化了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完善资源管理体系, 与林场(所)和职工分别签订《森林资源管理责任状》《森林资源管护责任书》,建立健全管护机构,逐级压实责任,做到奖罚分明,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责有人担。严格林地保护管理,结合森林资源管理林地 “一张图”,加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管理。严格选用“同树种、同苗龄、同高度”的三同苗木对6101亩退参还林地块进行补植复绿,所有毁林种参地块已经全部还林到位。在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的国家森林督查中,实现了“违法开垦”和 “违法占地”“双零”目标,得到了国家林草局资源司和驻省专员办的充分肯定。

  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全面落实林长制和田长制,重点抓好美丽林城和美丽林场(所)建设。在2020年新建5.6万平方米绿色休闲场所的基础上,2021年新增扩建10.6万平 方米。

   

  

   坚持文化兴新企 厚植精神底蕴 

 

  党建文化是如今鹤立林区的一张响亮名片,“旗帜鲜明讲政治、凝神聚力谋发展”成为了企业文化的 重中之重。

  2019年3月,有限公司党委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原有近2万平方米文化广场进行升级改造,增设6处宣传造型、24个宣传版块,创新规划设计党员宣传教育长廊。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等系列重大庆祝活动相继在新建广场举办,每场演出都能吸引近万名群众参与其中,真正将红色元素融入了群众文化。

   

  以文化广场建设为开端,三年来,有限公司党委大力推进党员活动室全面提档升级。在局址职工活动中心内建立了占地面积320平方米的党员综合活动室。与此同时,相继完成了各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室建设。

  此外,有限公司党委坚持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不断丰富和拓展企业文化的深刻内涵。三年来,大力选树和宣传爱岗敬业、崇德向善的先进事迹,连续举办两届“最美鹤林人”评选活动。2019年,三号沟经营所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职工医院院长苑荣民、公共事业管理处退休职工陈利获“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的殊荣。共有173 人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纪念证书”,10人被共青团省委授予“抗击疫情纪念章”。林区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林区人的榜样和骄傲。

  

 

 

  坚持产业富新企 壮大经济底数 

 

  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年秋收时节,在宽敞平坦的农开道路上,群策山经营所职工张宪军每天都能一路开着小轿车到自己家的田地边看看。“这条道修得太好了!底儿硬,又平又宽。以前收地时,找个收4根垄的收割机都费劲,现在能收6根垄的都愿意来。往外拉粮的时候,1万斤的大斗子都能装满。以前一天的活儿,现在半天就能完事儿。”       

  

  两年来,有限公司党委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共完成农开道路60公里。在农开道路建设中,全部由企业自己组织施工,不但节省了成本,而且保证了质量,缩短了工期。

  

 

  坚定写好生态农业大文章,深入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是有限公司党委强企富民的关键一招。三号沟经营所职工王洪革给自己算了这样一笔细账:“加入合作社,光是购买农资,每公顷能节省1000多元,卖粮的价格每公顷还能提高1500多元, 平均下来我每年能多收入3万多。” 据三号沟经营所副所长、合作社理事长张金桥介绍,合作社现有社员164人,土地面积1.7万亩。 

   

  两年来,先后带领职工“打包”购买农 机具、办理农机补贴、办理农机驾驶 证12次。结合有限公司党委下发的土地管理办法,土地全部由单位职工耕种,统一为大家联系大型农机具进行秸秆处理,统一为职工联系收粮户,提高了收粮价格。经过全社共同努力,职工相较以前增加了 400余万元收入。

  2021年,有限公司积极与众创集团合作,采取“众创集团+有限公司+种植户”的农资经营模式。全力开展农资统购统销工作,2021年12 月,与众创集团签订了2200吨600 万元的农资订购合同。

 

   

  坚持惠民安新企 兜稳民生底盘 

  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公司各级党组织始终牢记为民初心,聚焦职工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揪 心事,以“小切口”解决“大民生”。

 

   

  三年来,鹤立局累计完成通场 公路近100公里,山上林场(所)硬化道路全线贯通。连续三年组织100 名劳模和一线职工赴兴城疗养。近三年来,走访慰问困难户资金达到 171 万元,累计发放低保金 66.3 万元。提高了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由过去基本工资的12%,调整到工资总额的12%,三年来累计增加1280万元。2021年,将“我为群众办 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落脚点,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解决了退役士兵生活补助费600余万元和 2014 年拖欠职工营林工资270 万元。三年来,持续对职工医院进行改造,购置先进的医疗设备解决了患者就医难。2020年至今,鹤林医院作为黑龙江省指定发热门诊医院,担负起鹤立地区、汤原县北部地区多个乡镇发热患者的承接及属地疫情防控工作,在全民抗疫的进程中贡献了林区力量、彰显了国企担当。

  

 

  三年耕耘,终得破茧成蝶;三年蜕变,初心历久弥坚。今天,鹤立林区人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的一轮热潮。2019 年到2021年,从“新班长”到“领跑人”的张龙江讲到新的发展目标时说:“伟大《决议》鼓舞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立足鹤立林区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我们要切实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伴随着新世纪的曙光和冉冉升起的旭日,鹤立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建文化广场之上,“旗帜鲜明讲政治,凝神聚力谋发展”14个大字熠熠生辉,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正在续写,鹤立人将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