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有林区改革
【产业富企】迎春:发力北药种植 加速绿色崛起
2022-07-22    林秋茹    黑龙江林业报

 

 

  

暖暖夏日,万物生长。记者近日走进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五泡林场的中草药示范园区,白鲜皮、苍术、平贝、赤芍等中草药在盛夏阳光的沐浴下,正伸展着枝叶,根系稳稳地向土地扎根,茁壮成长。
2020年,五泡林场建设了280亩中草药示范园区,截至目前,园区里已栽植白鲜皮30亩、苍术50亩、平贝10亩,林下种植白鲜皮190亩。

   

  

  

  

“自从林场建设了中草药示范园区,我们就一直在园区里忙乎着,在精心做好田间管理的同时,林场不但为我们提供了种植技术,还聘请专家进行培训。目前这些中草药已种植三年了,今年秋天就到了收获的时候,就见效益了!”五泡林场中草药种植户曹久利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五泡林场发展北药种植产业时,他作为第一批敢于“吃螃蟹的人”,将自留地改种了赤芍。在种植过程中,林场聘请了专职中草药技术员,全程跟踪服务,在播种、栽植、管理等每一个细节和工序上手把手指导,确保种植质量。
为了坚定大家对中草药种植的信心,五泡林场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身体力行,全部参加到中草药种植过程中。“虽然我种植的面积不算太大,但是按照目前市场价格来看,同等面积的土地种赤芍比种植其他农作物效益要高很多。”曹久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对于中草药种植,他信心满满。

  

  

  

  

除了加大种植力度,五泡林场还做好中草药的采摘、晒制和销售等工作,新建了700平方米的中草药晒场,积极联系中草药收购企业,为种植户和企业牵线搭桥,已经与3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通过三年的努力,这些宝贵的中草药即将变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预计将有10万余元的收入进入职工群众的腰包。”五泡林场主任吕正平接受采访时说。
按照集团党委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加快绿色产业崛起的发展思路,迎春局将五泡林场北药种植纳入“236”产业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积极践行集团“生态立企”和“产业富企”方针,全面构建以生态为基础,以发展为中心的新发展格局,围绕生态建设、改革创新、致富带富、岗位立功、为民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发展致富项目。

  

  

  

  

除了中草药种植,五泡林场还发展刺五加种植,建设刺五加茶园基地,根据现有野生刺五加实际分布状况,在一处原有野生长梗刺五加林地内,种植了抗病性和产量更高的短梗刺五加80亩。获得良好收益后,今年又移植野生刺五加370亩。他们还将刺五加茶园建设成以采摘为特色,集生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林业产业。同时,运用现代化网络宣传手段对外宣传,扩大影响力,吸引周边游客进行观光、采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践行集团‘产业富企’方针,贯彻落实集团产业发展相关部署。计划在年底前,种植刺五加500亩,保护野生刺五加15000亩。在明年春天刺五加叶进入采收季节时,刺五加茶园将开放采摘,免费为游客制作刺五加茶叶。这一项目将成为林场带领职工群众致富的创新之路,也是林场加强生态保护的重要举措。”吕正平对刺五加产业发展成竹在胸。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