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有林区改革
【产业富企】绥棱:汉麻丰收 职工增收
2022-09-15    尚巍巍    黑龙江林业报

  

  

  

  

一辆辆收割机在广阔的麻田里快速行进、来回穿梭……连日来,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绥棱局)白马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汉麻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机械轰鸣,一派繁忙景象。看着被收割下来的汉麻齐刷刷排列在地上,职工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种植汉麻比种黄豆和玉米效益能高出一大截,等到汉麻晾晒后直接送到汉麻加工厂加工,我几个亲戚也能过来干,都省着外出打工了,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多好啊!”正在忙着收割的职工刘建国美滋滋地说。
记者了解到,每年8月中旬到9月初是汉麻的收割季节。看着眼前忙碌的收割场景,白马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刘桂华难掩兴奋之情:“这半个月,我们抢抓晴好天气组织职工收割,现在看咱们的麻纤维质量很好,出麻率会不错。目前,收割工作已经全面完成,经过沤麻、晾晒、打捆后,就直接进行初加工。”
 

  

  

  

  

  

近年来,绥棱局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思路,深挖比较优势,经过多次市场调研和探索,把发展汉麻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特色项目。如今,历经多年的积淀与发展,汉麻产业已成长为绥棱局集农业绿色发展、调优种植结构、强企富民于一体的支柱产业。从最初500亩的汉麻试种,到如今汉麻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成,汉麻产业在绥棱局获得长足发展。
今年,绥棱局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在周边林场开展集约化经营,全部种植汉麻,带动周边百姓共同致富。
“下一步,我们要积极发挥土地集约化经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林场发展附加值高、效益好的汉麻产业项目,引进实力雄厚的大型汉麻制品加工企业,加快汉麻产业园建设,拓展汉麻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推进汉麻精深加工,打造全省汉麻制品综合开发示范基地。”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云满怀信心地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