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聚焦新战略 推进新发展】凌长伟:以党建为统领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2020-05-30        八面通林区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凌长伟
  5月13日,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一年来的工作,研判新形势下集团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今后一个时期集团改革发展的方略与路径,并对今年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进行全面部署。可以说这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林草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国资委有关工作的学习会;是集团上下立足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重塑生态建设新模式、重建产业新体系、重聚发展新动能、重构治理新机制,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的总结会;是集团确立的“1234567”方略,即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布局“三大”核心任务、探索“四个”发展模式、打造“五大”产业体系、加强“六个”机制建设、推进“七项”重点工程,是集团今后一个时期加快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发展方略的部署会。
  今年,我们重点国有林区体制改革基本结束,内部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发展亟待提速提质。我们谋划发展必须立足于国家生态战略需要,立足于我们全面振兴需要,立足于我们转型发展需要,善于观大局、明大势、谋大事,以战略的眼光、辩证的思维和宽广的视野,谋划新时期林区发展振兴,增强统筹各项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为了把工作思路进一步调整到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上来,扎实推进下半年各项工作,我谈几点体会。
  全力抓好资源管理,在提升生态林区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全面加强森林生态资源保护。切实加强森林、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力度,不断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强化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建设,切实提高森林抚育质量,完善森林抚育剩余物搜捡利用管理办法,依法依规、有计划地把剩余物利用做成循环产业。落实好秋季森林防火、秸秆禁烧主体责任。二是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森林资源管护制度,强化林地管理责任追究制度,认真执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制定并执行好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扩大资源有偿使用范围。
  全力抓好改革管理,在释放活力林区上实现新突破。把整章建制贯穿于改革和管理的全过程,建立健全公司制改革相应制度体系,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劳动、用工和薪酬制度。始终坚持开源节流、挖潜增收的企业管理目标,全面加强企业管理;提升现代企业制度管理效能,适应公司市场化发展需要。同时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和完善资金管理、资产管理、土地租金、资源有偿使用等制度,坚持开展“收支两条线”检查,坚决取缔“小金库”,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确保将有限的资金利用好。
  全力抓好产业发展,在推进富强林区上实现新突破。要以经济效益为核心,发展新兴特色产业项目,深耕绿色产业,促进林区就业创业,拉动经济增长。重点抓好七个产业项目:一是继续抓好植豆缘无腥味大豆系列产品开发项目,植豆缘食品有限公司公司厂房建设要保证工期,确保年末正式投产,要全方位开展市场调研,多角度做好品牌宣传,扩宽市场销路,确保如期达产达标。二是继续抓好四平山农业合作社项目,加大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投入,提供更高质量绿色农产品;继续推进汉麻种植和加工能力的提高,带动职工调整种植结构。三是继续抓好苗木基地建设项目,抓住国家提倡大力推进国土绿化的契机,培育适销对路的绿化苗木,拓展销售渠道,提高市场占有率。四是继续抓好北药基地建设项目,巩固北药基地建设成果,打造品牌,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逐步做强做大中药材产业。五是继续抓好蓝靛果基地建设项目,做好基地的管理和保护,研究开发野生蓝靛果系列产品,提高附加值。六是继续抓好旅游景区建设项目,重点打造森林康养、休闲养生旅游品牌;完善五一原始部落景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以原始部落为中心、辐射周边林场(所)的生态旅游圈,融合特色民宿经营、有机绿色产品和旅游文创产品销售,建立“山居”+“农园”+“文化市集”旅游模式,开展体验式旅游项目,提升旅游品质,叫响旅游品牌,拉动职工就业和增收。七是继续抓好林产工业升级改造项目,我们充分利用好林产工业厂家的设备、厂房等资源,并进行了整合重组,生产高中低档实木和软包沙发、茶几、影视柜等。预计到2020年5月份,年产800套,产值可达300万元,实现利润30万,解决富余职工就业20人左右。
  全力抓好文化建设,在发挥文化林区上实现新突破。一是持续加强文化与管理融合,最大程度挖掘、调动、发挥职工积极性,使职工成为企业管理的主体,用文化带动职工品德的提升、知识的提升、能力的提升、价值的提升,以此促进企业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二是持续加强文化与发展环境融合,提高林区人的素质与涵养,用文化熏陶人、感染人,约束人,自觉遵守局规民约,坚决抵制不良思想,不良习惯,维护发展环境,净化生活环境。三是持续加强文化与生态融合,突出生态优先发展战略,抓好资源管理各项制度的制定和落实,为建设生态林区提供保障,加强城市的经营和管理,推进我公司AAAA级生态文化城镇建设提质升级。四是持续加强文化与旅游融合,推动生态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有林区文化特色的民宿、餐厅等景区建筑,开发旅游文创产品、旅游文化集市,开展旅游文化节活动,扩大林区旅游知名度。五是持续加强文化与品牌融合,加强文化产品创作,发挥好文化宣传作用,讲好品牌故事,提升林区产品品牌影响力,《绥棱林业局局志(1986--2015)》终审后出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企业合法利益,维护林区形象。六是持续加强文化与道德建设融合,精心选树时代楷模、道德典范,提升文化凝聚力。七是持续加强文化与群体活动融合,发挥好各类文化协会作用,开展好广场文化、社区文化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让职工群众更好享受文化建设成果。
  全力抓好民生改善,在巩固幸福林区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推进年初既定的10件民生实事,确保年末前全部完成。同时持续改善幼教办学条件,提供更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推动养老事业发展,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简化外地医疗申报程序。扩大低保、专项救助覆盖面,让林区人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巩固脱贫成果,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保障基本民生。加强信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完善社会治安体系。开展就业指导,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多方式稳定扩大就业。持续加大林区道路交通、亮化绿化、供水供热、公共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的维护力度,提升林区人居环境建设。
  全力抓好党的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良环境。一是营造优良政治环境。要扛起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行政决策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前置程序,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面发挥。二是营造优良思想环境。凝聚全面深化改革共识,在全局发展、工作目标和中心任务上达成共识。加强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开展主题宣传,弘扬时代主旋律,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五型林区”建设中来。三是营造优良发展环境。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驰而不息抓实作风建设,剖析廉政风险,强化风险管控,切实解决好失责失信,弄权勒卡,不实不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改进作风,服务发展。四是营造优良维稳环境。要把信访维稳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使其与发展环境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五是营造优良社会环境。大力加强改革过渡期的林区社会管理和平安林区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强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林区各项事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 | 绥棱林区
  责编 | 马靓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