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聚焦新战略 推进新发展】张龙江:用创新开拓发展前景 用实干汇聚改革动力
2020-06-01        鹤立林区
 
  鹤立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张龙江
  龙江森工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再次吹响了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全面实施“1234567”发展方略,鹤立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将紧紧围绕会议确立的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具体目标,结合鹤立林区实际,找准“五个坚持”的发展路径,在实现森工林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再铸龙江森工发展新辉煌的改革进程中,担当使命,主动作为,再创佳绩。
  坚持生态为先,走绿色永续发展之路
  保护森林资源,推进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体系是重点国有林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加强资源管护,筑牢安全屏障,严格考核问责,在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上下功夫,在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上出重拳。今年,鹤立局将继续高质量完成森林抚育任务,建立健全抚育质量管理制度和生态评价考核制度,切实抓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严把“调查设计、生产作业、检查验收”关。要切实提高森林管护能力和森林火灾的防控、扑救能力,严格火源管理,落实规章制度,提升森林防火预警和扑火救援能力。持续打好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攻坚战,做好秸秆还田和离田工作,确保实现零焚烧。
  坚持发展为上,走产业转型创新之路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所在。要深入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充分激活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多元化的社会资源,以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做实各项招商、惠商、扶商举措为支点,撬动林区经济的产业杠杆。一要大力打造和发展森林康养业。紧紧围绕以人为本、服务高端的理念,形成养生、养老服务的综合集成平台,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森林康养基地。二要大力支持和发展家庭经济和林下经济,培植壮大产业根基优势,整合深挖产业潜能动力,逐步形成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以支柱项目带动产业链条的市场化格局,使转型产业真正成为引领职工群众共同致富的“金饭碗”。三要按照稳玉米、优粮豆、扩大经济作物的原则,积极引导职工群众种植经济作物,发展订单农业,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
  坚持改革为要,走全面深化改革之路
  年初以来,林区改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当前,更要继续全力做好体制改革收尾相关工作,紧密对接,持续跟进。在此基础上,加速推进林业局公益性企业公司化改革,科学探索有限公司产业结构调整方式方向,依托生态、资源和规模三大优势,围绕生态建设版块,重点构建营林产业体系,全力打造森林食品、种植养殖、旅游康养品牌。同时,进一步强化企业管理,严格执行以效能考核兑现绩效工资,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切实搞好用人管理、劳动关系、薪酬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的现代企业模式。树牢过紧日子思想,紧缩银根,压缩成本,开源节流,严控计划外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民生上。
  坚持利民为本,走提升民生福祉之路
  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广大干部职工和林区百姓办好八件民生实事。一是确保职工工资正常发放和住房公积金缴存。二是继续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加大扶贫解困力度,巩固扶贫脱贫成果。三是全面完成好通场公路建设及6处危桥改造。四是巩固提升美丽林场(所)建设水平,对受损严重的自来水管道、石砌排水沟等基础设施进行维修。五是完成局址迎宾路南侧道路拓宽工程,提升局址环境建设的空间感和满意度。六是对存在问题的职工住宅楼进行楼体防水、墙面粉刷,并对单元门等设施进行维修改造。七是利用鹤林宾馆南侧闲置空地,全力打造以局址绿化为主,集生态、休闲、健身、观光于一体,总面积达5.5万余平的绿色休闲场所。八是持续关注广大职工和林区百姓的身体健康,适时组织劳模和一线职工休假疗养。
  坚持党的领导,走全面从严治党之路
  在下一步工作中,鹤立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龙江森工集团2020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一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二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党建工作强动力,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党建经费使用好、党员综合活动室运用好、主题文化广场利用好,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推动林区各项工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理论学习和舆论宣传上把握新导向,在对外对内宣传报道上寻求新突破,在弘扬核心价值观和典型选树上取得新成果。四是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把经验总结好、把问题查摆足、把阵地占领好、把风险化解掉,以意识形态工作成效凝聚起强烈的思想共识,形成推动改革发展强大的正能量。五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刻开展警示教育,在抓守底线上严起来,抓强作风上紧起来,抓从严治党上硬起来,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六是发挥工会群团作用。围绕企业重点工作,积极发挥出职能作用,通过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帮扶解困工程,真正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切实为企业长远发展建言献策,形成人心所向,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优的工作业绩,奋力谱写林区未来发展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