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聚焦新战略 推进新发展】许栩:建立新机制 增强新动能 推动通北林区经济发展再登新台阶
2020-06-01        通北林区
 
  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许栩
  2020年龙江森工集团工作会议开在重点国有林区改革的关键时期,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确定的“1234567”发展战略为我们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描绘的美好愿景和蓝图,振奋人心,鼓舞士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决心以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生态建设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重点,扬帆启航,再谱新篇章,再铸新辉煌。
  转机制建架构,蓄积新动力。公司化改革总体框架已经构建,我们要坚持改革无止境、只有进行时的思想,把瘦身强体各项目标落到实处,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强化改革意识,增强改革韧劲,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向纵深推进。扛起主责主业,投入生态建设主战场。把培育和保护森林资源做为首要任务,把森林资源做为最大的资产,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抓住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契机,加大后备资源培育力度,使山更青、水更绿,生产出更多的生态产品。构建生机活力,勇闯竞争大市场。我们组建兴通建筑公司、林农物资经营技术服务公司、林农产品经销公司、物资供应中心,依托内部优势积蓄力量,逐步走向市场,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承办公共服务,推进民生保障再提高。在“两供一业”移交属地之前,我们采取兜住底线的方式,保证公共服务水平不降低。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发展医养结合,保证职工就业,增加职工收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为职工群众创造和谐稳定环境。
  转产业谋升级,打造新优势。96.8万亩土地是我们转型发展的坚实基础,更是企业发展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要强化基础建设。抢抓国家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机遇,本着山水林田湖草一体规划、同步治理的原则,提升地力。要调优作物结构。利用好林区环境优势,以绿色有机为主攻方向,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增加经济作物、特色作物种植比重,实现优质高效。要延伸产业链条。充分利用丰富的农产品,在加工增值、过腹增值上下功夫、花力气、做文章,鼓励职工大力发展养殖业,积极发展加工业,努力形成全产业链效益。要探索集约化经营。以林农物资经营技术服务、林农产品经销两个公司为依托,以现有土地为基础,以干部职工队伍为支撑,以农业集约化经营作为混改的突破口,统筹土地、机械、技术、资金、政策等全要素,建立合作社,采取“五统一”(生产资料、技术标准、机械作业、经营管理、产品销售)的方式,实现降本增效,使公司、合作社、职工三方联动共同受益,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提高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转方向重振兴,谋划新战略。在原有基础上,制定重振林产工业战略发展规划,充分利用好已经建成的林产工业园区,鼓励业户扩大规模,探索路径,研制新产品,扩大知名度。在信息支持上再加强,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把产业发展政策、产品市场信息、先进经营理念等相关信息及时发送至园区企业。在扶持措施上再细化,协调金融机构,为业户提供资金支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更多服务。在技术指导上再深入,发挥传统木材加工人才技术优势,深入园区、深入企业给予指导帮助,留住人才、留住技术、留住品牌,为产业复苏积攒实力,为重振林产工业构建战略储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