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聚焦新战略 推进新发展】张云:抢抓机遇 创新发展 林区各项工作再登新台
2020-06-01        清河林区
   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张云
  森工工作会议确定了“1234567”发展战略,集团公司以战略的眼光、辩证的思维和宽广的视野谋划新时期森工发展振兴之路,为全森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在新的历史节点,要立足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重塑生态建设新模式、重建产业新体系、重聚发展新动能、重构治理新机制,以新思路、新理念,开拓创新,加速发展,开创林区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生态优先理念,加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出现代林业发展新路子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切实增强搞好生态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明确定位,聚焦主业主责,坚决打赢清理违法用地、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含中草药)、秸杆综合利用、白色垃圾治理四大保卫战。全力完成退耕还林、森林抚育、后备资源培育等任务。努力做好防汛、防火、国家级湿地公园申报等各项工作。
  二、强化“两山”发展理念,加速推进新兴产业崛起,增创转型发展新优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科学谋划产业发展。完善产业体系,按照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思路,合理布局产业板块,大力发展森林经营、特色种植养殖、森林食品、旅游康养、北药种植加工、绿色能源产业。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利用省级经济开发区平台,积极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本,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要发挥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全力推进西北河旅游公路、生物质发电、北药深加工等项目落地及建设。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提升价值链,打造多元化发展格局。
  三、强化改革创新理念,加速推进林业局公司化改造,催生林区发展新动力
  改革是一个兴利除弊的过程,改革永无止境。进一步推进林业局有限公司市场化、公司化改革步伐,全面建立适合清河林区实际的,高效、精干、科学、系统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和运营机制。优化林业局有限公司机关机构设置,重塑部门职能。突出生态建设功能,探索全新的资源经营管理模式。以市场化为导向,构建以国有经济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将具备企业属性社会职能单位,推向市场,实现社会管理有偿化,为进一步分离办社会职能创造有利条件。加快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全员实行聘任(用)制,建立劳动合同与岗位合同并行的双合同制,打破身份界限,健全和完善“人员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新型管理体制。
  四、强化市场竞争理念,加速推进市场化进程,打造林区发展新模式
  树立市场意识,既要积极占领市场,又要善于开拓市场。产业项目要做大,走规模化道路。以销定产,滚动发展,不断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产品要做强,提升产品品质,做有良心的、让用户放心的产品,把林区的特色、优势做出来。品牌要做优,实施品牌战略,走精品战略,要善于把“绿水、青山、寒地黑土、无公害、无污染”这些天然信用打造成金字招牌,延伸产品的价值链,抓住森林认证有利趁机,积极开展各类有机认证,打造更多的具有清河特色的绿色产品品牌,以品牌促进销售,以销售拉动生产。进一步细分市场,特别要针对高端消费群体,开发新产品。进一步拓展电商平台,发展销售新业态、新模式。
  五、强化爱才、聚才、育才和合理用才理念,加速推进实施人才振兴战略,努力打造人才兴局新高地
  事业发展离不开人才这把“金钥匙”,只有尊重人才、用好人才,才能让他们愿意来、愿意留,在林区振兴的广袤天空放飞梦想、实现人生出彩。建立健全人才支撑体系。围绕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方向,依托重点重点项目和重点建设工程,引进急需的市场营销、经营管理、专业技术人才,探索通过兼职、技术咨询等形式引进“候鸟式”人才,同时加强对本地人才的培养、挖潜和使用。在结构调整中整合人才资源,发挥人才在引领技术、引领产业、引领行业、开拓市场中的重要作用。
  六、强化规划先行理念,加速推进各类规划制定与实施,建立健全企业发展战略新思维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最后一年,要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取得成绩及经验教训,认真谋划和制定十四五规划。要学会运用辩证法,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要把经验总结与创新结合起来,要时刻关注国家政策走向,制定出符合我局实际的,有可操作性的总体规划及专业规划。要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林区经济发展。林业局要集中资源、科学配置,因地因时支持基层单位发展,既要利用好规模优势、集约优势,又要充分发挥基层的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提高全局经济发展能力。
  七、强化服务理念,加速推进分离办社会改革,打造林区承办社会事务新格局
  切实承担起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用足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多办民生实事,让林区百姓共享改革成果。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事故、经济防火防控力度,强化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八、强化核心理念,加速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创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新局面
  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党委决策制度,始终将党委会作为行政决策前置程序。以和谐班子为目标加强班子建设。面向基层抓党建,丰富活动载体,选树典型,发挥其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围绕经济发展抓党建。开展党建三创工程(创新、创业、创优)。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凝聚清河精神,激励职工群众干事创业活力。加强作风工作。坚决反对“四风”,树立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工作,持之以恒地抓正风肃纪。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