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小小草柳编 编出“致富梦”
2021-04-16    马一梅 李健    黑龙江日报

  功夫熊猫、熊出没、萌鸡小队……走进位于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七一林场的草柳编厂,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卡通形象草柳编工艺品呈现在记者眼前。

 

  编织轮廓

  春节过后,草柳编厂职工刘淑范就忙得不亦乐乎。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教大伙编织塔头草工艺品。只见一缕缕塔头草交互穿插,在职工的手中不停翻转腾挪,经过焊框架、打草绳、编轮廓、喷漆、绘画几道工序后,兼具实用性与观赏性的工艺品便新鲜出炉。

 

  惟妙惟肖的卡通形象

  据刘淑范介绍,这些卡通人物由肇东卡通草人公园定制,4月末就要交货。为了尽快完成任务,这几天大家起早贪黑加班干。在七一林场职工眼里,草柳编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草柳编出了他们的“致富梦”“幸福梦”。

  塔头草、柳条在大山里随处可见,现在成了林场职工发家致富的宝贝。“现在,我每个月收入4500元左右,在家加工草柳编,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外出打工,挣钱、顾家一举两得。”职工于周顺说。和于周顺一样,农闲时节,林场里30多名职工都到草柳编厂赚上了“外快”,当起了手工艺人。

 

  绘制图案

  发展新兴特色产业项目,深耕绿色产业,促进林区就业,拉动经济增长,是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作会议上确定的工作重点,也是公司长期坚持的工作目标。按照这一要求,结合林场实际,七一林场大力发展草柳编产业,多次外出考察绿色展销会,探索将绥林文化、山水文化、旅游文化与原有民间工艺品制作相结合,最终选定了绿色天然、特色产业用工多、带动能力强的草柳编产业。依托线上线下,挖掘优质客户,利用各种绿色展销会等多渠道销售草柳编工艺品。

  “草柳编厂已经不只限于被动接单生产,而是开始积极探索谋求创新,充分运用新颖元素‘浸润’传统柳编生产,草柳编制品已发展到上百种款式。我们还自主研发了用木珠、木杆制作的拉杆箱等产品。”七一林场场长田树海说,截至目前,共生产各类工艺产品近3万件,草柳编从装点“生活圈”的小玩意逐步变成一个立场产业。

  

  五彩斑斓的草柳编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