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产业富企】海林:小平贝变身职工致富“金豆子”
2022-07-05    祝磊    海林林区

  

  

眼下,又到了平贝采收的时节。在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三十五林场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过筛、清洗、晾晒、烘干、精选……种植户们都在忙忙碌碌,享受着丰收的喜悦,劳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这小小的平贝,可是我们种植户的‘金豆子’,俺家全年的收入一多半都靠它。”三十五林场职工60多岁的刘行所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地说。
好山好水出好药,三十五林场素有“北药之乡”之称。经过近四十年的摸索实践,目前已成为海林局最大的平贝种植和集散基地。如今,平贝产业也成为三十五林场职工群众致富增收最主要的林下经济项目。
 

  

   

  

  

  

为了帮助职工群众致富,三十五林场认真贯彻落实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关于推动林区转型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林场实际,专门成立了平贝协会,借助三十五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大力发展平贝种植产业,建立了以“基地+种植户”为生产经营模式。并积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以创业带动就业,引导职工群众发展“种养采加销”的经济模式,探索走出了一条市场化整合资源、紧密化联结种植户的新路子。
 

  

  

  

  

  

“今年平贝市场行情有所回升,干贝能达到45元一斤,我们职工群众今年可以卖上一个好价钱了。”三十五林场职工王远义高兴地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指挥帮工们起收工作。
记者抓起一把晾晒好的平贝仔细端详,拇指一般大小,整体圆滑,呈淡黄色,闻起来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这些晾晒的平贝是上等的品质,是做药材的最佳选择。”三十五林场党委书记朱树安说道。
 

  

  

  

  

  

为提高平贝母起收效率,三十五林场与天津科技大学合作,在平贝种植、防病方面减少农药的残留,从而使平贝向绿色、有机方面发展。同时,积极探索平贝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因素与产量产值的关系,大力推广科学的平贝种植方式,以提高职工群众的经济收益。
三十五林场主任芦建山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改进种植方法与有机肥的使用,也积极地联系外贸机构进行检测,努力达到出口标准。到那时,种植户们又将增加一条销售渠道。让我们的平贝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这小小的平贝,真真正正地成为我们职工群众发家致富的‘金豆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