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媒体聚焦
【新华社】“董老虎” 懂老虎
2020-08-04        新华社

  53岁的董红雨常被熟人唤作“董老虎”。

  他是中国东北一个林场的森林资源监督中心站站长,和野生东北虎打交道已有三十多年。

  他的确懂老虎。

  

  7月8日,董红雨在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内查看架设在树上用于拍摄野生东北虎踪迹的远红外相机。新华社记者 李建平 摄

  1989年,作为向导,董红雨陪同黑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所专家在当地进行野生东北虎调查。这是他第一次接触野生东北虎信息。

  从那之后,他帮助专家收集野生动物活动信息,义务进行野生东北虎信息搜集和巡护。

  31年来,他积累了大量野生东北虎影像资料和迁徙数据,为中国野生东北虎保护提供了重要参考。

  

  7月8日,董红雨在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内进行野生东北虎信息搜集和巡护工作。新华社记者 马晓成 摄

  到如今,董红雨累计采集野生东北虎足印、粪便、毛发等相关信息近200次,向公安机关收缴上交枪支5支,收缴各种猎套3000多个、兽夹100多个,协助抓获盗猎分子50多人次。

  野生东北虎被称为“虎中之王”,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和中国东北地区,被列为“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野生东北虎数量仅有数百只。在中国,东北虎主要分布在完达山、老爷岭、张广才岭等地。

  董红雨工作的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是野生东北虎的重要栖息地之一。

  

  7月8日,董红雨在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内进行野生东北虎信息搜集和夜巡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松摄

  “我从小在林区长大,对大森林有无法割舍的感情。保护东北虎,就是保护这片森林,更是保护我们自己。”董红雨说。

  现在,通过东北虎足迹,他能判断出是公虎还是母虎;通过卧痕,能判断出东北虎的身高、体重;通过粪便,能判断出东北虎的进食情况。

  经年累月,“董老虎”越来越懂老虎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