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媒体聚焦
【黑龙江日报】抢抓生产黄金期|龙江森工节后复产复工忙
2021-03-02        黑龙江日报

  紧张进行粮储工作、菌包厂里的忙碌场景、温室大棚里抢抓时间培育花苗……春节刚过,为了抢抓生产黄金期,龙江森工集团各个林业局有限公司纷纷开始复产复工,迅速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新的一年充满新动力。

  

  粮储工作井然有序

  新春佳节刚过,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抓好经济建设,掀起全面复工复产热潮。粮食储运和蜂产品加工作为迎春局的两大支柱产业,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科学有序地开展复工复产。

  迎春粮食储运有限责任公司按照中央储备粮虎林直属库的要求,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做好春节后15万吨粮食仓储工作。保管员按照“一平二净”“一符四无”标准,做好粮食日常巡查工作。

  “每天都会及时通风,使上、中、下三层的粮温差距缩小,达到规定的温度范围。认真填写粮情检查工作薄和保管员工作日志,坚持风雪天气及时检查仓顶、门窗等地方是否有漏雪情况并及时处理,保证粮食仓库保管安全。做好日常平整粮面、铺道板等工作,以达到验库标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春节过后,已完成铁路物流装运玉米,发往吉林方向35节车皮2100吨。

  蜂产品股份公司是龙江森工重点森林食品生产企业之一,产品有六大系列20余个品种,实行一体化经营模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快递物流采取了限制措施,导致一些订单未完成交付。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在快递、物流开通的第一时间,公司迅速组织员工对春节前未完成交付的订单进行出库发货。

  

  菌包生产如火如荼

  伴着机器的轰鸣,拌料、装袋、灭菌、接菌……日前,走进方正林业局有限公司星火林场菌包厂生产车间,员工们正严格按照食用菌的生产程序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为了抓住生产食用菌的最佳时期,最大限度地满足食用菌种植户的需要,星火林场的菌包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从大年初二就开始了菌包生产工作。“我们做菌的最佳时期是元旦前12月份到次年3月中旬,然后把做好的菌包送到菌农手中进行菌袋培养,以保证菌农在四五月份做好地栽和挂袋食用菌的准备工作。”星火林场鑫运菌包厂负责人赵丽丽告诉记者,菌包厂现在每天能生产16000袋菌包。与去年市场价格相比,今年的木耳菌价格有所提高,这极大地鼓舞了种植户的热情。

  “今年食用菌价格挺好,周围不少种植户都扩大了规模,如果条件允许自己也要增加栽植数量。”食用菌种植户王志成告诉记者,每年他都要种植10多万袋食用菌,目前栽植面积已达10亩。

  据了解,星火林场今年共有75家食用菌种植户,预计今年食用菌栽植量将超过300万袋。“按照一袋菌包出一两木耳,一斤木耳平均30元计算,预计今年的木耳产值可达到1000万元左右。”星火林场场长徐坤对记者说,目前已开工的四家菌包厂一天共计生产5.3万袋食用菌,完全可以满足本林场种植户的需要。

  近年来,随着林区企业的转型发展,食用菌生产已成为方正林区山上林场的富民支柱产业,其产量也在逐年递增。截至目前,方正林区除星火林场外,还有曙光林场等8个林场12个菌包厂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生产。

  

  14万株花卉蓄势待放

  做床、拔草、筛沙、漏土、压实、播种、浇水……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红星经营所温室大棚里,工人们严格按照播种流程的技术要求,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200余盘土床的播种。

  春节期间,正值花卉育苗的黄金时期,红星经营所的育苗工人一直在温室大棚里忙碌着。

  红星苗圃是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唯一一处花卉育苗温室大棚,每年可为林区培育彩叶草、串红等花卉14万株。为保证培育优质花卉苗木,他们抢抓时机,在去年12月中旬就开始烧棚、取暖、缓土,开启了花卉育苗的准备工作。

  自2015年开始,育苗工崔玉飞一直从事花卉育苗工作,今年已经是他在育苗大棚里度过的第7个春节。“花卉育苗是一个精细活儿,一经播种后,花圃就不能离人,每天都要浇水、除草、松土、去除土层表面的青苔、防治病害。”崔玉飞介绍,冬天井水温度低,他们要烧热水兑在井水里,将水温保持在利于苗木生长的13摄氏度左右。每一个环节都要力求做到精细,不敢有半点儿马虎。

  待到5月中旬,气温回暖,14万株花苗即可出圃,栽植到山上林场(所)、居民小区、休闲广场,将林城装扮得更加美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