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媒体聚焦
【黑龙江日报】龙江森工 枕戈待旦备战春防
2021-03-16    马一梅 李健    黑龙江日报

  防火设备随时待命、防火队员全副武装、防火意识深入人心……为迎接3月15日开始的春季森林防火期,龙江森工集团各林业局有限公司超前部署,细化责任,迅速进入状态,扎实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各项准备工作。

 

  防火设备实时监测

  日前,记者来到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部,防火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有的在查看汽车发动机、有的在检查扑火机……一派紧张繁忙的景象。

  “得确保防火车辆的安全使用,并且加满油料,一旦发生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出发。”检修人员孙铁介绍说,除了车辆,其他防火设备也都需要全面细致检修,不能存有任何隐患。

  沾河局在2天之内将所有的防火机具及防火车辆进行全部检修和维护,保证扑火机具和防火设施设备完好率达100%,做到随时可用。

  

  据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部部长谷金钊介绍,拥有75万公顷林地面积的沾河局拥有两个国家级重点火险区,森林防火工作任务极为艰巨。今年该局将在采取原有森林防火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地面巡护和空中巡护,加强“人机车”联合演练,形成地面、空中配合立体式防护。充分利用先进的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测,实现对两个重点火险区的监测全覆盖。

  早春三月,山上积雪尚未融化。连日来,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部技术人员携带设备爬冰卧雪,深入山上林场,对10部无线电台改频调试,并对太阳能发电系统、无线电通讯系统、通讯范围进行系统性检测和维护。在防火塔上,技术人员与瞭望员一同判断和处理易发故障,现场检测处理,避免因通讯故障中断联络,确保春防期间通讯畅通。

  

  防火队员底气十足

  “一二一、一二一……”随着一声声口令,沾河林区应急特勤大队队员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认真地进行体能训练。平时队员们还要担负局门卡口的值守工作,所以他们结合实际岗位情况,每天分上午和下午两班进行训练。

  与应急特勤大队一样,该局山上各林场所的防火人员也在做好春防前的各项准备。

  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部调度长杨泽刚告诉记者,林区近日将进行防火人员业务能力培训,使防火指战员能够熟练掌握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确保春防工作有序开展。

  防火队员的相关技能培训在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同样开展得有声有色。据该公司森林防火指挥部专业扑火大队大队长王军介绍,防火办制定了《专业队员训练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能、扑火技能、理论知识和安全常识等方面的培训,并通过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队员实战能力,确保防火队伍关键时刻顶得上。

  

  防火意识入脑入心

  在通北林区林场所的主要入山路口,崭新的彩钢保温移动式防火检查岗亭引起了记者注意。“为充分发挥防火宣传、入山检查和疫情防控的综合作用,去年我们自行设计制作了42个彩钢保温移动式防火检查岗亭,外墙为10公分彩钢苯板结构,四面设有塑钢门窗,室内配置了床和一套桌椅,为工作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办公和休息条件。”防火办负责人刘志波介绍说,防火岗亭分别设在15个林场(所)的主要入山路口,进入防火期后,每天24小时由专人值守。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规章制度,检查入山人员和车辆,宣传防火常识,为防火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通北林区从去年开始使用“防火码”,今年继续加大宣传“防火码”的应用,印制84张防火码海报,分别张贴到8个检查站和34个主要入山路口。要求林场(所)防火岗亭值守人员对所有过往行人进行扫码、核实身份、做好登记,让入山人员逐渐形成“扫码认证”的自觉。“防火码”的投入使用,标志着通北林区的入山管理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山门”把守得更紧了,森林资源也更加安全。

  

  林区各林农场(所)纷纷打造防火宣传一条街,彩旗、条幅、广播、微信等宣传载体一应俱全,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让防火意识根植入心,做到警钟长鸣。

  同时,海林林区持续加大春季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利用海林林区新闻和资讯公众号、悬挂警示标语、出动宣传车、发放防火传单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向全辖区职工群众科普森林防火常识,做到防火宣传进林场、进社区、进家庭,全覆盖无死角,营造春防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氛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