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媒体聚焦
【黑龙江日报】点石成金!森工林口局:废弃石料变身建筑用砂
2021-03-28        黑龙江日报

  26日,在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石材产业园区通车暨奠基仪式现场,伴随着悠长的火车汽笛声,首批30节火车砂石运输专列正式发车。这些由废弃石料加工而成的建筑用砂,将通过铁路专用线路发往全国各地,投入到建筑施工项目之中。这些废弃石料加工而成的建筑用砂,正是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固废变砂”产业项目投入运营后,创造的首批成果。

 

  奠基仪式现场

  作为龙江森工林区唯一一座非煤矿山,石材产业在林口林区经济社会建设中起到了支柱性作用。但经过几十年石材开采,产生的固体废料越来越多,限制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响应省委省政府对于“固废综合利用”的号召,按照龙江森工集团公司党委“1234567”发展方略,经过对市场前景认真分析,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石材加工企业,合作开展“固废变砂”工程项目。恢复和启用林口林区原向阳贮木场铁路专用线,打造出了废弃砂石资源采、运、销一体化运营产业链,从根本上解决石材固体废料处置难题。项目的投产运营将逐年消化存量、恢复土地面貌、逐步减少土地恢复费用支出。同时,让公司开辟了“十四五”发展新路径,迈入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专列蓄势待发

  据了解,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石材产业园区主要由砂石厂、仓储物流中心、砖厂组成。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预计年产值2亿元,创税收2500万元,同时能够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可有效解决当地就业问题。

  “固废变砂”产业项目主要利用先进的开采设备技术,将堆积在矿山上的废石加工成商砼骨料、机制砂,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石粉再制作成水泥砖、陶粒砖,并通过铁路物流专线销往国内各开发建筑公司。在有效弥补地方建设项目砂石料所需缺口的同时,全面恢复矿区生态植被,促进绿色循环经济发展。

  

  装载施工用砂

  在仪式现场,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春林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全力推进“固废变砂”产业项目,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加大政策扶持,进一步提升林区区位优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为职工群众带来新的民生福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