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媒体聚焦
【媒体关注】黑龙江日报 ‖ 山河屯林区:林下经济产业“百花齐放”
2022-05-20        黑龙江日报

   

  

  

  

场场有项目、户户有产业、家家有收入、人人露笑脸,职工家庭经济犹如雨后春笋“开花结果”,食用菌栽培、中医药材种植加工、红松坚果林嫁接、粮豆作物的高产稳产,庭院经济的蓬勃发展,及时准确的致富信息,给盼富、敢富的林区百姓插上致富的金翅膀。如今,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河屯局)广大职工群众同走致富路已成共识,产业发展迎来“百花齐放”。
 

  

   

  

 

  

人工养殖的梅花鹿 

  

发展立场项目一个林场都不能少

 

  

几年来,山河屯局全面提升企业发展内在动力,积极促进产业提档升级,不断加快经济转型步伐,要求各林场都要确定最少一个立场项目、三个或三个以上特色项目,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企业增收、百姓致富。
 

  

“解放思想是解决难题的‘金钥匙’,转变观念是割除一切障碍的‘手术刀’。”山河屯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华领在基层调研期间,耐心细致、语重心长地为14个林场逐个破解“病根”、支招把脉。
 

  

奋斗林场养殖的百余头梅花鹿,铁山林场森林生态产业基地、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区和小浆果采摘园区建起的“溜达鸡”“笨大鹅”养殖场、浆果采摘、五味子养殖,为来往凤凰山游客提供绿色食品,丰富了游客“后备箱”经济,拉动了林区整个区域经济及相关产业的迅猛发展,为兴企富民注入生机与活力。
 

  

   

  收获木耳 

  

  

  

  

铁山林场是山河屯局食用菌产业的领头羊,每年黑木耳栽培500万袋,为了“产业、环保”两保证,他们成立了废弃木耳袋处理厂,回收各林场废弃菌袋,经过加工制成有机肥;曙光林场蓝靛果、刺五加栽培,建设林场栽植刺嫩芽等初具规模;胜利林场每家每户都种植规模不等的平贝,是一个投资少、见效快的利民项目,每年都有其他林场的职工群众前去学习,带动了全局平贝产业发展。“这些林场的成功经验,为林区多经用地、闲置场地保值升值、产业多方发展、多条腿走路提供了经验。”刘华领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发展壮大好林下经济产业的同时,山河屯局还注重向多经用地要效益,种植水稻、玉米、大豆、红小豆、杂粮等农作物,产值近2亿元。
 

  

   

  

中药材种植 

  

 

  

创新运营模式产业发展更上层楼

 

  

2022年年初,山河屯局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山河屯局“发展大计”。在完成保护生态主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各林场土地、林地等资源优势,创新运营模式,让产业发展更上层楼。
 

  

山河屯局将黑木耳、平贝、刺五加、坚果林、大榛子、道地药材等各类合作社种植户整合聚拢,完善“公司+基地+种植户”,“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等模式;在胜利、凤凰山林场成立平贝良种繁育基地;继续扶持壮大龙领农业有限公司农药、化肥等相关业务规模,在林副产品的科技转化上做文章;与科研院校联合建立示范产业孵化基地,形成高科技、上规模、带动力强的产业实体,延长林下经济产业链条,逐步形成配套产业集群,既可起到产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又能承载相关政策的扶持和发展资金的投入。
 

  

同时,依托已注册的“龙稷”商标,以代加工形式和自主生产方式,生产旅游相关特色产品;与佳木斯企业合作加工桦树汁饮料,与伊春企业合作加工十余种中药、坚果饮品;助推原生态绿色产业发展公司的成立,争取科研项目早日落实到位,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