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媒体聚焦
【香港商报】龍江森工林區成中華秋沙鴨棲息樂園
2022-11-30        香港商报

   時而展翼飛翔,時而回眸凝視,時而潛水捕食……初冬時節,隨着候鳥南遷,數十隻中華秋沙鴨集結在龍江森工集團大海林林區海浪河畔,做着南遷的準備。儘管瑞雪初降,它們仍然戀戀不捨,不肯離開海浪河。

    每到這個季節,大海林林業局有限公司攝影愛好者孫強烈,就從早到晚在海浪河邊拍下這些「小精靈」的圖片和視頻。孫強烈說,他在海浪河跟蹤拍攝中華秋沙鴨四年了,從最初的十幾隻到今年的近百隻,每年數量都在增加。11月13日下午,孫強烈目送最後幾隻中華秋沙鴨飛離海浪河。

    大海林海浪河中華秋沙鴨數量的增加,在龍江森工林區並不是個例。中華秋沙鴨是第三紀冰川末期遺留下來的古老物種、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瀕危物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素有鳥類「活化石」和鳥中「大熊貓」之稱,對生存環境極其敏感,是典型的河流生態指示物種。中華秋沙鴨持續棲息光顧大海林海浪河,說明海浪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向好,也是龍江森工集團踐行生態文明、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的最好肯定。

    近年來,龍江森工集團不斷加大生態環境的保護和建設力度,森林、濕地等生態系統得到良性修復,有效改善了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龍江森工集團還持續加強了對全林區及自然保護區等野生動物主要棲息地的保護和建設,強化對野生動物的監測手段,截止目前,全系統共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地49個,總面積256.13萬公頃。在強化公眾保護意識的同時,組織林區志願者、護林員進山,開展清理非法捕獵套活動,為各類野生動物種群數量的恢復和增長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據龍江森工集團森林資源管理部部長凌長偉介紹,隨着龍江森工林區生態環境的持續向好,不僅大海林的中華沙秋鴨等珍稀瀕危野生動物得到了很好的保護,而且在龍江森工林區瀕於絕跡的國家一級保護獸類東北虎、東北豹的活動區域也在不斷擴大,由原來9個林業局擴散至14個,另外,沾河的白頭鶴、白枕鶴、迎春的東方白鸛等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種群數量也在迅速增加,野雞、野鴨、鴛鴦、野豬、狍子、鹿、黑熊等動物在龍江森工林區隨處可見,顯示了天保工程對龍江森工生態建設強大的推動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