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媒体聚焦
【生活报】从十几只到近百只,龙江森工林区成“鸟中熊猫”中华秋沙鸭栖息乐园
2022-11-30        生活报

时而展翼飞翔,时而回眸凝视,时而潜水捕食……初冬时节,随着候鸟南迁,数十只中华秋沙鸭集结在龙江森工集团大海林林区海浪河畔,做着南迁的准备。尽管瑞雪初降,它们仍然恋恋不舍,不肯离开海浪河。

 

每到这个季节,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摄影爱好者孙强烈,就从早到晚在海浪河边拍下这些“小精灵”的图片和视频。孙强烈说,他在海浪河跟踪拍摄中华秋沙鸭四年了,从最初的十几只到今年的近百只,每年数量都在增加。11月13日下午,孙强烈目送最后几只中华秋沙鸭飞离海浪河。

大海林海浪河中华秋沙鸭数量的增加,在龙江森工林区并不是个例。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末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素有鸟类“活化石”和鸟中“大熊猫”之称,对生存环境极其敏感,是典型的河流生态指示物种。中华秋沙鸭持续栖息光顾大海林海浪河,说明海浪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也是龙江森工集团践行生态文明、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最好肯定。

近年来,龙江森工集团不断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力度,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得到良性修复,有效改善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龙江森工集团还持续加强了对全林区及自然保护区等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地的保护和建设,强化对野生动物的监测手段,截止目前,全系统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49个,总面积256.13万公顷。在强化公众保护意识的同时,组织林区志愿者、护林员进山,开展清理非法捕猎套活动,为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的恢复和增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据龙江森工集团森林资源管理部部长凌长伟介绍,随着龙江森工林区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不仅大海林的中华沙秋鸭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在龙江森工林区濒于绝迹的国家一级保护兽类东北虎、东北豹的活动区域也在不断扩大,由原来9个林业局扩散至14个。另外,沾河的白头鹤、白枕鹤、迎春的东方白鹳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也在迅速增加,野鸡、野鸭、鸳鸯、野猪、狍子、鹿、黑熊等动物在龙江森工林区随处可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