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媒体聚焦
【媒体关注】中国绿色时报|新春走基层:林海雪原-20℃的最美巡护路
2024-03-18        中国绿色时报

  农历腊月二十六,早上8点,龙江森工集团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和平林场巡护员王道辉跟队友们再次踏上了巡护路。

  “咱们今天主要巡护24林班,这个林班是我们的重点巡护区域,是东北虎豹频繁出没的区域。”王道辉告诉我们,对巡护员来说,越是团圆过节的日子,越是不能松懈的关键时刻,“一是因为林区返乡的人员多了,二是燃放烟花爆竹也给林区防火带来隐患。”因此,每年他们都会赶在春节前,把几个重点区域细细地巡护一遍,“让这片林子和野生动物能平安过年,我们才能安心过个年。”

  和平林场地处东北虎豹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地带,王道辉他们负责巡护的区域面积为20754公顷,涉及270多条巡护线路,累计巡护里程1000多公里。虽然穆棱局公司已经给队员们配备了运兵车,但也只能把他们送到山下。进入林间,队员们只能徒步前往。

  “嘟、嘟、嘟”刚从运兵车上下来,巡护队员陈树来就按响了手中的气声喇叭,嘹亮的声音顿时响彻山谷。“这些年生态环境好了,保护区里像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明显多了,所以我们每进入一条沟系的时候,都会按两下喇叭,这样野生动物听到动静,都会提前避开我们,避免人兽冲突。”

  大雪没膝,步履艰难,王道辉和队友们在积雪覆盖的林间缓慢前行,认真察看树林里是否有架设的猎套,以及人或动物的足迹。雪深林密,加上复杂的地貌环境,行进中,巡护队员的鞋里都灌满了积雪。两公里的山路,队员们要走近两个小时。休息的时候,帽子一摘,头上像小烟囱一样冒着热气儿。

  “今年林业局给配发了新的棉服,走起来身上都冒汗。”队伍中最年轻的谷庆波笑着向我们展示他的新棉服。

  “我们巡护内容包括了森林防火、动植物监测、打击盗伐盗猎、病虫害防治……只要是这片林子里,我们就啥都得管。”

  当天,穆棱地区的实时温度在零下20摄氏度。穿行在林间,阴冷的山风吹在脸上生出阵阵寒意,但在巡护队员看来,冬天巡护要比夏天好上很多。

  “夏天不光会遇到野生动物,蛇虫叮咬、刮风下雨都使得林间巡护的危险因素多出很多。冬天就好多了,积雪覆盖,让一切痕迹都有迹可循,巡护工作也容易开展,就是冷了点。”说这话的时候,王道辉鼻尖和脸颊都已经冻得通红。

  “是狍子印,两只!”当巡护到第二条沟系的时候,巡护队有了新发现。队员姜洪亮赶紧上前查看具体情况、拍照,王道辉也立即拿出随身带的巡护记录仪,用GPS定好坐标,开始记录。

  “现在巡护区狍子足迹、活体太常见了,我们都习以为常了。”王道辉指着手机屏幕,展示着半个月来他们发现的东北虎足迹、粪便以及各类狍子、野猪足迹的照片。

  “就在上个月,我们巡护队发现了一只野生东北虎踪迹。经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对我们提供的老虎粪便进行DNA分析,确定是一只成年雄性东北虎。”

  “这是我们穆棱林区近年发现的第五只成年野生东北虎,说明我们这里的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而且,我们每天的巡护记录,能够帮助资源管理部门分析掌握这块区域内动植物种群数量和分布情况。”一路不曾开口的巡护队长王林海此时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很快低温导致的困扰来了,王道辉随身携带的GPS定位仪提示低电量。“我们出门都是带两套电池,现在这块是早上出来刚换上的新电池,就是低温造成的假警报,捂一捂就好了!”王道辉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把GPS塞进了自己的怀里。

  “这东西对我们太重要了,我们巡护每到一个点,都需要靠它打卡记录生成路线图,这样每天回去以后上传SMART巡护系统,时间、坐标都会记录下来,所以刚刚我跟你说的270条线路、1000多公里,都是做不得一点假的,都是我们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王道辉介绍道。

  如今,王道辉所在的巡护队共有6人,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穆棱林区人,春节对他们来说既是团圆的时候,也是值班坚守的时候。

  “年年过年都是在林场过,年年春节都得值班。我们家都在林场,林场就是我们的家。春节值班说到底守护的不就是咱自己家嘛。”大家异口同声地表示。

  都说世上最美的路,是回家的路。对于常年行走山林坚守巡护一线的王道辉和队友们来说,巡护的路,同样很美。

  “春夏秋冬都很美,各有各的美。”“新的一年,希望我们的巡护路都平平安安,林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越来越多。”

  山林寂静,队员们朴素的新春愿望回荡在整个山谷。他们的信念更加坚定,他们的脚步更加铿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