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热点关注
【主题教育】龙江森工集团:“四个坚持” 奏响调查研究“进行曲”
2023-05-29    王天驰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森工集团按照主题教育统一安排部署,把调查研究作为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的重要渠道,倡导带着问题、带着课题、带着思路、带着意见的“四带”调研法,深入实施“调研前建言献策、调研中办理诉求、调研后成果转化”的联动机制,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实。 

  坚持“四带”工作法,让调查研究“动起来” 

  运用“四带”工作法,带着问题、带着课题、带着思路、带着意见去调研,提倡“严、真、细、实、快”的五种作风,真正为基层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截至目前,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类高管、集团中层管理人员调研课题共计360个,其中:政治建企类48个,生态立企类70个,产业富企类115个,文化润企类18个,人才强企类26个,民生筑企类40个,法纪治企类35个,其他类8个。完成阶段性调研工作共98人,形成调研报告初稿67份,开展调研中走流程、办实事558次,列出问题清单298个。 

  坚持跑出加速度,让调查研究“活起来” 

  坚持超前部署,精细安排,确保调研中主体穿透、问题穿透、方式穿透。充分利用“建言献策”网络直通车,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着力深化林区社情民意征集,通过“屏对屏”“键对键”“面对面”等多种形式,在调查研究中坚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形成“网上倾心听民意、调研用心解难忧”的良性循环。截至目前,集团上下已征集建议785条,已解决并转化为工作成果232条。同步将一季度“建言献策”直通车梳理收集的55条建议意见,分解至集团各部门落实,将其作为各部门调研工作的重点,推进在调研过程中解决落实。开展“团”聚青春,“研”向未来--集团青年团干部主题调研活动。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结合“五四”青年节时间节点,在集团所属各单位团委书记中开展主题调研活动,旨在提升团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团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将调研穿透至基层,彰显森工主题教育特色、调研工作特色和团建工作特色。各单位团委书记共开展调研活动16次,征求到意见建议100余条,其中“进言献策”意见建议25余条、锻造“生态铁军”意见建议21条、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意见建议15条、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意见建议18条。 

  坚持一企一特色,让调查研究“热起来” 

  东方红局以“智慧林业”平台为载体,将调研中疑难问题纳入“智慧林业”平台台账系统,严格落实任务销号制,确保在调研中发现的疑难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通北局坚持“三个结合”即结合建言献策解决民生难题、结合实地调研提高发展质量,结合学习考察补齐生态短板,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转化调研成果,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以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森工集智赋能。苇河局利用新网络载体将建言方式数字化、图像化、视频化,在调查研究的各个阶段对对策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力争最大程度把建言献策的内容转化为苇河林区高质量发展的助燃剂。迎春局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学习上既当好“小学生”,又做好“教导员”,在调研中既当好“战斗员”,又做好“指挥员”,在落实上既当好“参谋员”,又做好“督导员”,通过多重角色转换,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锻造生态铁军的动能。沾河局深入防火重点林场(所)、检查站及防火阻隔带退参地块等地,就春季防火、产业发展、林长制落实等工作进行了深入实地调研。双鸭山局抓住保护和发展好森林资源的关键环节,从营林生产、资源管理、森林防火等方面开展调研,作为强化林区生态建设的有力抓手,推动生态建设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众创集团成立调研小组,开小会、听简报、下班组、察实情,和职工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用唠家常的方式打消职工群众顾虑、敞开心扉,摸清基层单位的工作实情。 

  坚持塑造新形象,让调查研究“靓起来” 

  黑龙江省森工总医院通过“线上平台”,从“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四个维度,及时收集来自职工和患者的建言献策与意见反馈,形成“问题、责任、任务”清单。通过调研成果,持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提供有标准、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实现患者满意,员工幸福。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面对面谈话做调研”“走出校门做调研”“深入企业做调研”“学习先进做调研”“问计师生做调研”等方式,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双高”建设、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和师生群众的关注点,全面深入专业课堂、学生宿舍、办公场所、合作企业、兄弟院校,把调查研究工作“一杆子打到底”,真正做到“身入”调查、“心至”研究。亚雪公司组建调研组深入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等地就大熊猫饲养、旅游产业发展进行调研,加大和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五一”黄金周期间突破熊猫馆单日入园2万人次,5天累计接待5.3万人次,实现收入210万元,同比2019年增长600%。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