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森工时政
【黑龙江林业报】对标工作会 年终看成效|谋篇布局定方向 思深益远天地阔
2022-01-20    王天驰 周梦雪    黑龙江林业报

  

  

  龙江森工集团2021年工作会议提出: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实现集团管理新加强,强化规划引领,编制完成集团“十四五”规划以及森林食品、森林康养、北药、对俄林业合作等专项规划。深入实施国企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战略是对未来的判断,缺少战略思维,企业就失去了成长的空间和未来的机会。回顾过去一年,龙江森工集团战略发展部“战绩”满满。“我们编制完成了集团‘十四五’规划等一系列文件,积极做好争取国家支持、引进合作伙伴、开展招商等多项工作,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集团战略发展部部长陈震说。

 

  分析研判 高标准规划发展方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集团工作会议要求,这一年,战略发展部按照现代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思路,全面承接国家和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国家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大建设工程,谋划森工“十四五”时期“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社会责任”发展目标,编制完成龙江森工集团“十四五”规划。

 

  按照省国资委要求,集团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修编完成《森工集团2021—2023年滚动发展规划》,明确了企业总体调整重点和主要任务实施计划。构建生态保护修复和现代林业产业体系,提升森林生态屏障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也是战略发展部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

 

  在五年发展规划、三年滚动发展规划基础上,战略发展部还组织编撰了森林食品、森林康养、北药、对俄林业合作等专项规划,以及森林康养产业规划、森林食品产业规划、大雪乡区域旅游规划、对俄林业合作等规划的讨论稿,力争更好地发挥战略规划的引领作用。

  

 

  

  战略可行 积极争取资金支持 

  对于战略发展部来说,完成中央投资争取,项目计划下达、调度,是一项事关全集团、难度很大的工作。

  2021年,战略发展部通过积极争取,为集团获得近7亿元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这之中包括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等国家林草方面资金,还包括国有林区管护用房、森林防火、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项目生态保护支撑体系中央预算内投资,以及林场(所)基础设施、医院、高等职业院校项目及国有林区社会性基础设施项目。

  

 

  

 

  

  这些项目涵盖林区社会生活各方面,资金争取背后蕴含着战略发展部工作人员对一份份材料的仔细研究、撰写、任务分解、情况报送、调度等大量细致工作和不懈努力。

  任务一个接着一个,完成2021年中央预算内项目争取的战略发展部,还在为2022年谋划着。据陈震介绍,2022年,部门拟为集团申请中央预算总数近10亿元,在原有项目方向基础上,争取了国家对有害生物防治、文化旅游提升等方面的资金支持。

 

  

  项目带动 高水准助推产业发展 

  一方面研究国家大政方针,一方面制定龙江森工集团未来规划,在把握集团产业项目发展走向上,战略发展部有“天然”优势,该部门承担起集团招商引资、混改实施等一系列工作。

  2021年,战略发展部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制定招商工作方案,经龙江森工集团党委审议后下发执行,建立电子招商地图,大力推动招商项目落地。

  战略发展部促成了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与天邦集团合作招商金额2.4亿元的生猪养殖项目;通过2021年中国亚布力企业家论坛,与北京物美集团达成“黑森”品牌系列产品进入物美超市110家门店销售的合同,总采购金额达5亿元;利用“龙粤两省”国企对口合作契机,成功与广东南粤集团签署战略协议,为后续双方持续深化合作打下坚实基础;积极推进“央地合作”和“金融招商”工作,与央企中国信达拟建立全方位合作,双方将于近期进行战略协议签署。

  

  与益海嘉里金龙鱼食用油合作项目、与中旅集团的平山旅游景区开发合作……战略发展部目前正在洽谈和推进的项目不胜枚举。

  为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21年,战略发展部按照国家发改委《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对集团混改项目库进行了细化梳理和完善,同时对集团所属单位混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化解风险。指导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根据混改方案完善黑森药业股权转让和后续涉及相关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等相关事项,并厘清资产评估和进场交易等有关情况。

  

 

  

  根据全省拟选取7家深化混改试点单位工作相关安排,战略发展部与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成功将黑森药业公司纳入全省持续深化混改试点单位,并持续指导黑森药业通过中长期激励方式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