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森工时政
【主题教育】夯实学习根基 注重实际成效 龙江森工集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
2023-05-26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龙江森工集团总部各支部、各部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践,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注重“学”与“思”相融合  

  

集团总部各支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创新学习方式,组织参观红色基地、观看教育片、邀请专家授课、读书班、领导干部上讲台、每日诵读、研讨发言、撰写心得体会,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一支部采取组团“集中学”、个人“分散学”、网络“灵活学”、研讨“交流学”“四学”模式,推进党员学习全覆盖,在支部党员微信群内开展“每日诵读”活动,诵读者通过微信语音、拍摄诵读视频等形式,诵读“每日金句”、二十大报告、党章等内容,谈学习体会。
第二支部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开展了读书沙龙活动,青年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业务实际,读原著、述心得、讲体会、谈思考、话举措,不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三支部持续深化“四学联动”,支部班子成员以上率下“领学”,带头交流学习心得;支部结合实际“研学”, 用好林海大讲堂载体;党小组融合渗透“促学”,将理论学习融入部门日常;党员对标看齐“自学”,自觉开展好对标研学。
党委宣传部举办了2期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首期读书班采取现场、视频和个人企业微信直播创新相结合方式,邀请省委、市委党校、哈尔滨工业大学5名理论专家集中宣讲辅导,9837人同步同频封闭集中学习;第二期读书班将听学“学典型、争先进、立新功”全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和专家专题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精神纳入学习内容,做到封闭式领读学习、集中自主学习与交流研讨学习相结合。
巡察办创立“每日晨读”模式,采取读、谈、问、答为一体,做到边学边记,有问有答,学有所获;组织观看了《红旗渠》《零容忍》《永远吹冲锋号》等教育片。
财务部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全组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利用财务信息化系统“云学习平台”载体,每个工作日在“每日一学”模块中发布1个财务业务相关方面的课题或案例,已累计发布70余期学习任务。

  

注重“学”与“践”相结合

  

集团总部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研究和阐释,深化对龙江森工集团“28字”建企方针、锻造生态铁军的认识,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能力。
第四支部通过开展专题研讨,组织开展了党员应知应会理论知识学习活动,确定知识点35个,通过会上随机问答,检验学习成果。开展了春风十里 “植”此有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了集团生态建设专题片《绿色高地,生态森工》。
纪检监察组党支部通过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兴隆东北抗联纪念馆、省委党校追溯红色记忆、感受革命情怀,继承和发扬革命先驱们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优良传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生态建设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项实践,积累典型经验做法,拓展森林经营及营林产业发展新模式新思路。
工会(团委)组织集团总部和相关单位青年员工在平山林场进行无人机理论和操作培训;拨付慰问金47.48万元,组织对23个林业局公司261座瞭望塔的瞭望员和1850名森林防火一线队员进行“‘暖边绿境’暨‘林海丁香’·走访慰问森防一线职工”活动;开展“传承‘五四’精神、锻造生态铁军”志愿服务、“学典型、争先进、立新功”先进事迹报告会、学唱《守护》感受森工精神、“爱鸟周”暨生态文明宣传等系列活动。
社会事务部持续加深员工思想教育,在学思用贯通上下功夫,每月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坚持测改学并行;不断拓宽员工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坚持开展员工业务讲座,已累计开展10期,逐步形成了爱思考、爱钻研、爱分享的学习氛围。

  

注重“学”与“行”相促进

  

集团总部通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现代化新森工、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党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专题学习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冠武主持会议,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工作中的真实实例交流研讨,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十三巡回指导组6名同志全程参会,到会指导。同时,组织集团党委第五次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并指导62家所属单位同频同步学习、贯彻、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战略发展部把主题教育同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开展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通过开展的调查研究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集团产业高质量发展。
资源管理部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抓紧抓实部署推进,组织场级林长理论培训,共计培训场级林长1813人,占集团公司林长总数的91%,夯实林长制实施基础,切实提高场级林长履职尽责能力。
改革办(政策研究室)组织制定《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助力建设现代化新森工实施方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日程表》,指导全系统确定调研课题共计360个,结合“四带”工作法,创新调研工作机制,重“选题”,重“领题”,重“破题”,重“解题”,串好“四题”之链;完善调研工作方法,有立场,有温度,有章法,有力度,汇聚“四有”之智;确立调研工作导向,求“实”,求“准”,求“新”,求“深”,把握“四求”之要;重视调研成果转化,理念上有新提升,理论上有新发展,实践上有新成效,制度上有新建树,结出“四新”之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