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林人风采
【疫情一线】迎春:敬业奉献 “疫”不容辞——记迎春局曙光农场医生周传江
2020-02-14    张巨练    迎春林区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保护好林场的乡亲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省卫校毕业后一直在曙光林场从医22年的周传江来说,拼上了他的全部心血。

  10天坚守,他无一句怨言

  周传江的家居住在离曙光农场4公里远的东方红林业局。自大年三十全局疫情防控战斗打响起,作为林场唯一的医生,他连续十天没有回过一趟家,除了晚上休息几小时外,他的其余时间每天都花在了走街串巷反复宣传、入户排查和随访上,他的女儿在外地上大学,一年只有假期才能回来和他们一家人团聚。“爸爸,这大过年的,你在单位忙啥哩,快回来陪我和妈妈呀”,每次接到女儿从家里打来的电话,他的眼眶湿润了。他对孩子说:“姑娘,你长大了,希望你能理解爸爸,在这大疫面前,你需要爸爸,但是农场100名男女老少更需要医生身边。特别是像林场王爷爷、赵奶奶等这样孩子们都不在身边的老人们,他们的身体状况本来就不好,在这个非常时期更需要呵护和关爱。你不是还有妈妈陪吗,等爸爸打赢了这场战疫,爸爸过年天天都陪着你……”

  凌晨2点 他仍在战斗

  1月31日晚上十点多,曙光农场有一个居民因恐惧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前往东方红就诊,引起了东方红林业局和迎春镇的警觉,林业局公司主要领导闻讯也高度重视,指示曙光农场马上核实彻查。接到紧急排查任务后,他立极和场子相关人员乘着夜色赶到了这户居民家中,为他做更进一步的严格医学检查,最后确诊该居民只是感冒嗓子发炎引起的发热,真是虚惊了一场。检查结束后,给他开了一些感冒药,并叮嘱按时吃药和多喝水,同时为了避免他在家中对疫情过度的恐慌、害怕,还和农场工作人员以聊天的方式为他做心里疏导,宣讲一些防控病毒传染的生活常识和科学知识,让此户居民消除了紧张情绪。待处理完这次突发事件,回到单位宿舍已经是凌晨2点多钟。多年来,象这样深更半夜出诊的事,对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2万步 记录着他的奔跑

  只要看看他的手机记步器,都会发现每天都在2万步以上。这2万步,可以说真实记录下了他的一天奔跑足迹。早晨,是严肃的排查员,他要和网格员去家中有在外就读的大学生、在外打工返乡人员复查一遍。同时,还要到转到场区内食杂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走访宣传。中午,当起了兼职的“代跑代办”员。在排查中看谁家缺少生活用品,他就都用一个小本记下来,交给农场统一购买,中午买回来后,他再和场子工作人员又逐一送到每户群众家中。晚上,又成了消毒员。拿起消毒水对公共场所内外进行彻底消毒。早中晚这些工作还算,路口监管测体温、哪家群众有个头痛脑热的,一个电话,他一会儿就小跑了过来。

  80户 他为健康而守护

  每天,他要对80户居民进行不间断监测、监管,时时刻刻地掌握着群众们的健康情况。此外,还要对外地回家过年和走亲访友的群众,进行入户排查,对返乡人员实行电话随访,这么大的工作量和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心里最清楚。每天询问体温等身体健康状况,并随时做好记录。开始大家对他每天的监管排还很配合,但是时间长了,有的群众就烦感了。“你们大过年的天天来骚扰,告诉你,我没病,像防贼一样不让我出门,都快把我憋疯了,以后再别打电话了!”每天听到这样的电话,他心里真不是滋味。有人问他:“你这样认真有的人又不理解,值吗?可他说:“刚开始也有些想法,但看到党和国家、上级各部门都如此重视此事,场长、书记一直跟踪督导,经常鼓励支持我的工作,我没有理由干不好本职工作。每当听到居民说一句--周医生你辛苦了,我会觉得为了群众们的健康,这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了”。

  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人们把医务工作者们称誉为“最美逆行者”,身处大山深处的周传江,虽然只是一人普通的林场医生,但是,自觉以医者的仁德之心,用自己最朴实的工作,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守护这片青山里的父老乡亲们分说健康,抒写着医者“奉献之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