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林人风采
穆棱:供热“管网宝典”纪树华
2021-03-02    张建华 胡启亮    穆棱林区

 

  在林区的街道上,常有这样一群忙碌前行的人,他们身着工装,手提工箱,穿梭于清晨的霜露里,穿梭于晌午的艳阳下,穿梭在昏暗的夜幕中,即使是大年夜他们也未曾停歇,每天服务于千家万户,只为能守护地下错综复杂的供热管线,让百姓在寒冬感受温暖。他们就是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供热供水公司的技术维修队员,似寒冬里的暖阳,用赤诚和热心守护着万家灯火,纪树华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纪树华是我们公司的行家,这地下的管线没有不在他心里的;他就是我们公司的“管网活地图”,无论哪里出现漏点,只要按他说的挖准没错;他不仅对地下管网了如指掌,还能技术革新呢,看!锅炉内的碎渣机就是他研究出来的。”在穆棱局供热供水公司,一说起纪树华,职工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各种赞誉滔滔不绝。

  今年55岁的纪树华在供热管网维修战线上已经整整工作了32年。从工程公司到街道办事处,再到供热供水公司,他由一名普通的维修工人逐步成长为行家里手,不善言谈的他被大家誉为这一行的“大拿”——供热“管网宝典”,什么棘手、难办的问题遇到他都能迎刃而解。

  

  而这个称号的获得,浓缩了多少个挑灯夜战的日子,只有他自己知道。那些年,为了能更快、更深入的熟知供热知识,纪树华订购了《锅炉及锅炉房设备》、《供热管道维修实用手册》等大量的业务书籍,他潜心自学、查阅相关资料,向有经验的老同志虚心请教,利用业余时间对照锅炉的安装说明认真地研究,细心琢磨外管道如何连接才能确保锅炉的使用效果。他还把自己多年的学习心得和工作经验记录下来,积成厚厚地一本笔记,里面有各种维修方案和疑点、难点解决方案,被同事们称为“管网宝典”。

  2019年由于管网老化,林业河北片区供热管道出现多个漏点,每天有大量热水流失。接到维修任务的他,凭借多年来积淀的实践功底和对供热管线的熟悉,以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白天带领维修人员进行漏点排查;晚上多方查阅资料,仔细研究管线布局,经历了多个不眠之夜,终于找到了漏水点,为公司每天节省原煤十余吨。

 

  身为供热站长的纪树华深知自己的岗位牵动着林区的千家万户,关乎林区百姓的“温暖”日子。他始终秉承着“送林区温暖,为百姓服务”的座右铭,坚持以群众为本,做到便民不扰民。平时在处理室内温度不热的问题时,他总能耐心地听老百姓的诉说,然后亲自到住户去,为他们逐一排忧解难,对那些行动不便或生病的老人他会主动留下自己的电话,只要出现不热的问题,他都会抓紧时间过来。通过严谨、细致的工作使每个住户在采暖期都达到了供热标准,用户群众们十分满意。

  边学习边实践,勤思考善钻研。这就是纪树华。工作中,他发现煤炭燃烧后凝结成大块的煤渣石,需要人工重力击碎方可落入锅炉底部,司炉工必须寸步不离守着锅炉,每20分钟就得击碎一次煤渣石,工作量很大。由此,他萌生了发明自动碎渣机的想法。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历经无数次实验摸索,他研制的锅炉碎渣机终于成功运行。整改之后的锅炉运行更加的稳定,司炉工再也不用靠人力碎渣,不仅节省了司炉工的体力也降低了工作时间。闲不住的纪树华又开始改造破损炉排。他将废弃的炉排重新组装、焊接,再反复试验改变原炉排的缝隙间距,延长了煤炭在炉内的燃烧时间,大大降低了公司运营成本。

  

  “干这行有苦有乐,累的时候觉得真苦,但每次抢修完,看着自己的辛苦成果让百姓都满意了,心里真挺美的。我觉得无论什么岗位唯有热爱才会全力以赴,我会尽我所能,温暖千家万户。”说到这里纪树华眼里闪动着泪花,脸上却写满了骄傲与责任。

  冬天的风吹得人瑟瑟发抖,可无论是在工段,还是在站里,又或是管网检修、抢修现场,纪树华的身影无处不在。他用专业的技术知识、丰富的实战经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一心为民的工作热情,在供热站的舞台上挥汗如雨、砥砺前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