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林人风采
没有终点的爱心“旅程”——记2021年“龙江好人榜”人物、绥棱林区爱心志愿者车队队长张义峰
2021-05-06    张秉一 李佳星    黑龙江林业报

  在绥棱林区提起张义峰和他的爱心车队,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靠谱,热心肠,不收一分钱,细致又周到,有急事就找他!”

  “在一次下班途中,顺便帮助了一对老夫妻,感受到助人的快乐与满足。从那时起,我就决定要做一名志愿者。”张义峰说。

 

  2019年3月,张义峰和伙伴们成立了爱心志愿者车队。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有的是因为对他的信任加入车队,有的是被车队帮助后成为一员。

  两年多时间里,在绥棱局局址各个小区,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等社会公益活动中,总能看到张义峰和爱心车队的身影,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发展成现在40多人的队伍。在今年绥棱林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车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当时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绥棱林区实施了区域交通管制,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出行不便,物资运输、特殊人群出行也成了大问题。张义峰得知此事后,主动联系绥棱局社会事务部,提出可以面向林区公布爱心车队联系方式,自己和车队免费为大家提供服务。

  从那之后,爱心车队更忙了!他们时刻待命,接到需求电话后,第一时间提供服务。用爱心和实际行动,温暖着整座小城。

  “任务来了,队员注意啦,我把今天医务人员的轮班表发群里了,大家留意一下。”“记得做好车内消毒,让居民放心乘坐。”“老于,记得明早6点前到达林泰小区,接张医生。”“李大夫已经十天没回家了,向他致敬!祝好人一生平安”……一条条暖心的聊天记录在爱心志愿者车队“抗击疫情 我们先行”微信群中不停流动,队员们相互间的鼓励关爱之情、对医务人员辛劳付出的崇敬之情……在心与心之间缓缓流淌。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爱心车队队员们克服各种困难,没有一句怨言,全力做好接送工作。”张义峰欣慰地说。

  “本来我做志愿者,家人挺支持的,但在疫情防控严峻期间,母亲不太乐意了,认为这次疫情不同以往,患者中很多是无症状感染者,传染风险太大。”张义峰回忆道,“当时我就跟母亲说,我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还定时消毒,放心吧。在我的坚持下,母亲勉强同意了。后来母亲还主动跟人说,我儿子疫情期间仍旧坚持做志愿服务,帮助了很多人,言语中透着骄傲。”

  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张义峰和爱心车队队员的生活也归于日常。对于那段“冒险”的经历,张义峰说:“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奋战在第一线,但与最美逆行者同行,我们尽己所能,服务社会。”

  用行动将爱心传递,用热心将世界“点亮”,张义峰他们的“旅程”还在继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